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 明年瞄准住房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李金华审计长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畅谈审计工作的新变化、新进展和新目标及明年主要审计内容。在接受采访时,李金华强调指出,审计部门要为国家的钱算好效益“账”。

  亮丑揭短

  多数部门还是支持的

  2005年,人们一个突出的感觉是审计结果公开披露的力度加大了。审计一下子对这么多部门“亮丑揭短”,是不是会遇到很大阻力?

  针对记者的这一疑问,李金华回答说,2005年,审计发现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向社会公告了。今年9月,审计署向社会公布了对32个部门单位的审计结果,被审计单位对这些问题也非常重视,绝大部分都纠正了,而且制定了很多新的法规,加强了内部管理。应该说,审计对外披露的力度和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力度都加大了。当然,审计结果公开,有的部门怕引起社会的一些不同反应,或者对自己部门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这些顾虑还是有的。但阻力还说不上,也没有部门采取什么强硬手段,不让审计结果公开,这个还没有。总的来看,大多数部门对公开披露还是支持的,而且越来越习惯。

  力度加大

  不是问题越来越严重

  每年审计都会审出不少大案要案,对此社会上有两种看法,一种是拍手称快,认为是为民除“害”;另一种是灰心丧气,觉得问题越审越多。对此,李金华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在审计过程当中非常关注大案要案的一些线索,但从整个审计情况来看,大案要案线索是一个逐步下降的趋势。应该说,随着这些年国家加强监督、惩治腐败,执法的情况逐步有所好转,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审计披露的力度加大,并不意味着审计出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我们每年查出的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那就没有希望了。我认为,审计不仅仅是去揭露案子,更多的是要通过审计,提高我们整个的宏观调控以及经济质量和效益,这是最主要的。现在,审计就是要抓两大问题,一个是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通过审计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还有一个是抓效益问题,通过审计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形象工程

  比违法违规还严重

  在接受采访时,李金华对效益审计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有些问题,它不一定违法,也不违规,表面上看没什么问题,但实际从效益来看问题不小。在现实经济生活当中,除了违法违规、贪污腐败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损失浪费。有些损失浪费问题,比违法违规还严重。比如“形象工程”,实际上就是花了国家很多的钱,但对老百姓没带来更多的实惠,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没有起到更好的作用。这就是对资源的浪费,都应该属于效益审计的范畴。经济的协调发展,不仅有速度问题,还有一个质量和效益问题。如何以少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审计在这方面可以做,而且应该做更多的工作。

  效益审计

  就是减少损失浪费

  李金华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我国效益审计开展的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他说,现在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审计,已经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发展到效益审计。效益审计既包括经济效益,还包括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等很多方面。效益审计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减少损失浪费,这就是效益审计的目的。我们的效益审计刚刚开始,开展得比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还要慢一些。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审计机关成立比较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开展效益审计需要建立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如果财务管理本身很乱,数字都不真实,那就没法开展效益审计。

  效益审计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实施,成果也很令人振奋。深圳市有一个投资审计局,成立7年来通过效益审计为市政府节省资金77亿元,节省的资金占总投资的10%。可以看出,效益审计的空间是很大的。综合央视、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