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座崭新园区双重政策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31 深圳商报

  昨日通过验收的深圳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将享受保税区及出口加工区叠加政策

  一座崭新园区双重政策利好

  本专题撰文深圳商报记者李玫

  通讯员李宗杰杨春芳实习生胡芬本专题摄影深圳商报记者余海波

  

一座崭新园区双重政策利好

  核心提示

  昨日,深圳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顺利通过了国家联合验收组的验收。这意味着我国又一个具有“自由贸易港”雏形的区港联动试点正式启动。据悉,该园区将实行保税区及出口加工区叠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有利于园区内企业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实施“区港联动”的盐田保税物流园区可充分发挥盐田港保税区与盐田港区的联动效应,大力拓展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等国际现代物流功能,提升盐田港区地位,为深圳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注入活力。

  声音

  深圳市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详解物流园区优惠政策

  政策叠加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深圳市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肖苑生介绍说,“区港联动”就其内涵而言,可用“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功能集成”16个字来概括,体现了保税区与港区在区域、资产、信息、产业等方面的联动发展。政策方面,保税物流园区将实行保税区及出口加工区叠加政策,即国内货物进入园区视同出口,办理报关手续,实行退税;园区货物内销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货物统一按照实际状态征税;区内货物自由流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保税物流园区突出的政策优势将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肖苑生说,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实行国内货物进区退税,改变保税区现行的“离境退税”方式,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在中转集拼方面,中转集装箱在物流园区可以进行拆拼箱,改变以往只能整箱进出的现状;从货物流通的角度来说,政策叠加的结果是区内货物真正实现自由流动。

  据肖苑生介绍,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将集成四大功能,与国际现代物流业运作模式实现接轨。一是国际中转。即对国际、国内货物在园区内进行分拆、集拼后,转运至境内外其他目的港。国际中转是世界各大自由港的主体功能产业,也是航运中心实力的体现;二是国际配送。对进口货物进行分拣、分配或进行简单的临港增值加工后,向国内外配送。国际配送为保税物流园区发展增值服务创造了一个重要平台;三是国际采购。对采购的国际货物和进口货物进行综合处理和简单的临港增值加工后,向国内外销售;四是国际转口贸易。进口货物在园区内存储后不经加工即转手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此外,相应发展部分检测维修和商品展示业务。

  前景

  争取五年时间迈向自由港区

  深圳市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肖苑生介绍,今后,盐田港保税区将重点发展临港高附加值加工产业,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将重点构建物流设施、物流信息和物流政策三大平台,发展现代国际港口、国际保税物流业。争取到2010年,盐田港保税区及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形成以国际保税物流业和临港高附加值加工产业为核心的产业互补格局,成为深圳市现代港口产业的重要增值环节,逐步向自由港区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