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上05大门 安监局谢绝“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办理有关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事请到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这已经是省安监局的门卫昨日下午在3个小时内第三次拦下前来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老板了。近日来,每当有陌生人进入省安监局前,门卫总要多长个“心眼”问上两句。

  随着全省关闭达不到安全条件的煤矿大限之日的来临,那些仍未能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已验收不合格的煤矿老板们开始频繁“光临”省安监局,而省安监局也使出“浑身解数”,首先堵住这些人情“后门”。

  煤矿老板:找人说情门卫拦下

  随着2005年大限之日的临近,四川省在明年将要关闭的400个煤矿的名单也逐步明确。面对煤矿即将被关闭和数百万元的损失,这些煤矿的老板越来越焦急,他们将最后的希望放在了自己的老朋友身上。

  招数1:为办证来了不下十次

  昨日下午,被门卫拦下来的一位广元煤矿老板告诉记者,为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事,他已来成都不下十次了。前几天,攀西分局在广元进行交叉检查时,又在他的煤矿查出几处安全隐患,虽然并非重大安全隐患,但这仍让本已坐立不安的他更加担心。“今年光是为了改善煤矿的生产安全,我就投入了将近200万元。如果这次安全生产许可证办不下来,一旦关闭,我将损失数百万元!”

  招数2:银行汇钱反遭蒙骗

  “每天都有不少煤矿老板到局里来,最近几天我们每天都能拦下几十名煤矿老板。”门卫这样告诉记者。而据省安监局负责人称,除煤矿老板自身原因外,一些不法分子也趁火打劫造成恶劣影响。“他们往往冒充省安监局某某副局长给这些老板打电话,称只要往某个卡号上汇多少钱,就能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少数煤矿老板办证心切,不加核实,上了当,而更多老板则以为有后门可走,便千方百计想要进行“勾兑”。

  安监部门:各分局换防堵后门

  “我们对所有煤矿的安全评价都是认真的、严格的,但决不能让达不到安全条件的煤矿过关,否则就是对矿工生命不负责任,就是失职。”省安监局一负责人称,为避免人情因素,他们尽量避免审查人员与受审单位的直接接触。

  对策1:内审专家“隐秘作战”

  据介绍,为审核煤矿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省安监局会组织专家成立内审组,对各煤矿报送的资料进行审核。因内审组的审查意见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办理占很大比重,所以内审组所有组员的通讯工具都统一上交。而煤矿方有关煤矿的各类资料均是由省安监局分管的副局长与内审组单线联系,所有资料都经他的手中转,“连局长都不知道内审组在哪里办公,电话号码是多少,他们的工作是完全保密的”。

  对策2:煤监分局“交叉换防”

  省煤监局在全省设立了4个煤监分局和一个川西工作站。今年年底前,它们将对全省煤矿进行全面检查。“分局的同志在一个地方呆久了,难免会认识很多当地的煤矿老板,这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人情因素。”为避免在检查中出现走后门情况,省安监局采取“交叉换防”的措施:每个分局到另一个分局管理的辖区开展工作。“谁也不认识谁,煤矿老板也没有什么‘勾兑’的空间,安全隐患发现后,矿长签完字后就走人,干净利落。”

  安全煤矿安全工作没有尾声

  “办理生产许可证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的关闭、炸封等工作都还会受到很大的阻力。”省煤监局该负责人表示,煤矿安全工作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即使获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也将继续受到煤监部门的监控。一旦发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煤矿,煤监部门将立即作出处罚。“要想在煤矿这个高危行业中从业,必须达到安全生产条件,不能寄希望于说情来蒙混过关。”实习记者王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