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错版货币”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03 扬子晚报

  本报讯针对近期社会上出现的所谓“错版货币”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特意公开澄清:所谓的“错版货币”是不存在的,因而更谈不上收藏价值,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上当。

  据悉,近段时间来,社会上经常会曝出诸如发现了“错版币”的“新闻”,如文字倒置、图案倒置、图案左右颠倒等——按某些别有用心人的说法,就是印钞厂由于印刷错误
造成的废品,由于数量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所谓“错版货币”不可能存在,因为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所以,也就更谈不上所谓的收藏价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货币”,不仅有人民币纸币,还有硬币,包括纪念币,还发现有外币。专家提醒,其实无论什么币种的“错版货币”,都是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对所谓“错版货币”如果认真地观察或借助放大仪器观察,就会发现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

  央行负责人称,从目前破获的案件看,社会上确实有一些利欲熏心之人,为牟取暴利,专门制作、兜售所谓的“错版货币”,希望广大群众引起警惕——一旦诈骗得逞,势必造成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那么群众遇到“错版货币”该如何处理?该人士建议大家谨记三句话:一不相信,二不上当,三要抵制,即首先自己不要相信,同时规劝其他人不要上当,并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造成更大危害。(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