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个月女婴“迫降”南京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心胸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冒险抢救和悉心呵护下,在广东出生、在河南洛阳发病、在前往浙江的火车上濒临死亡的6月婴儿奇奇终于在江苏南京获得了新生。昨天,可爱的小奇奇从中大医院康复出院,被家人接往杭州。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奇奇原名叫圆圆,因为在火车上突发重病临时“迫降”南京,原本已经没有救活希望的圆圆在中大医院专家的大胆一博下,最终创出了奇迹,于是医护人员和孩子的母亲都叫她“奇奇”。

  奇奇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8天就被我从广东领养到杭州,20天的时候小家伙手上出现皮疹,进一步检查发现,小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心脏上有直径0.45毫米和0.6毫米的两个洞。很多人听说了这个消息,都主张放弃这个孩子,反正也不是亲生的。但是孩子的母亲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不放弃。“别说我们在一起生活了20多天了,就算1小时我们也是有感情的,我绝对不会放弃她的。”

  孩子出院之后,在母亲的精心调理之下,长到了11.5斤,然而其间经过两次检查,却都发现心脏上的洞在扩大,动脉导管变粗。11月7日,孩子四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带着她去洛阳看望她的父亲。然而一到洛阳,孩子就开始拉肚子,不久又出现了咳嗽的情况,经医院诊断,孩子患有重症肺炎、心衰、重症感染等一系列疾病。由于当地医院没有条件对孩子实施手术,孩子的父母决定把孩子送回浙江治疗。

  12月5日早上10点,母女俩转道郑州踏上了南下的火车。火车的车厢里异常寒冷,孩子当时就已经全身发肿,情况十分危险。车到安徽境内,奇奇的脸色发紫,东西都吃不下了。无助的母亲向列车长求助,列车长立即用广播向火车上的乘客求助,一位部队领导送来了药箱,一名女护士自告奋勇看护起了孩子。寒冷的车厢里充满着爱心的温暖,然而孩子的情况实在是太危险了,有人建议孩子的母亲到沿途的大城市———南京抢救。一名女列车长立刻通知了南京站的工作人员联系120急救中心。

  南京120急救中心将孩子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小奇奇此时已经是全身发灰,奄奄一息了。当时值班的郑意楠副主任医师一看孩子的情况马上组织人手急救,腾病床,强心、利尿、吸氧、输血……总算暂时稳住了病情。但是孩子全身感染、重症休克,上呼吸机的几天,孩子除了心衰有点好转,血糖、蛋白依靠挂水有所上升之外,病情没有明显的好转,而且肝脏肿大、消化道出血、还有血尿。中大医院儿科的专家们认为,源头还是在心脏,心脏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孩子就没有生还的希望。于是儿科请来心胸外科刘志勇主任医师、李旭东副主任医师会诊。经过研究,专家们认为手术的风险极大,但是手术是这个孩子生还的唯一希望。

  上到手术台的奇奇已经重度昏迷,毫无生气了。中大医院心胸外科院、儿科等科专家们全力抢救,紧张奋斗了两个小时,终于成功地对孩子实施了动脉导管结扎手术。术后奇奇的状态依然很差,但是由于心脏的问题得到了控制,再加上儿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四五天之后孩子的情况逐渐好转,眼睛发亮,面色红润起来。孩子的母亲特意为孩子改名为“奇奇”,以纪念孩子在中大医院奇迹般地获得了新生。(吴叶青程守勤刘大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