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商闪耀 谭旭光周厚健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24 大众网

  本报济南12月30日讯山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大批企业家搭建了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鲁商已成为中国经济界星光闪耀的一大群体。在12月28日晚举行的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上,我省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谭旭光和海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厚健登上领奖台。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当选者都是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在今年的评选中,来自山东的谭旭光和周厚健占了十名获奖者中的两席,另有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和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获提名奖。

  谭旭光、周厚健,是快速崛起的山东企业家队伍的代表。在山东,一大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率领自己的团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克服重重困难,使企业成长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也保证了全省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近年来,山东经济持续向好,特别是工业发展引人瞩目,这是鲁商崛起的强大内在动因。“十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建设制造业强省为目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全面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预计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可实现利税、利润分别为3100亿元和1900亿元,分别增长40%和45%。

  创新是鲁商的成功基因,是山东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不竭动力。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潍柴动力在谭旭光的带领下,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在今年年初推出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实现了我国内燃机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以周厚健为核心的海信领导层,支持研发团队潜心钻研,自主研发出“信芯”,取得中国彩电业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年产7000多万台中国彩电数字芯片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就此结束。

  日渐成熟的新一代鲁商,“创业冲动”不可遏制。随着资本运作能力的提高,开始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潍柴动力继去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内燃机企业后,今年又成功入主湘火炬,强力整合中国汽车零部件资源。同样,海信集团在今年9月与科龙公司签署了巨额收购协议,随后派出了经营团队、注入巨资,迅速启动科龙的生产与销售工作,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以及整体竞争力上实现了大幅度跨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