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农业税全免入选年度全区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47 宁夏日报

  一、“十五”期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自治区制定“十一五”规划蓝图

  “十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预计今年达到52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8700元,折合105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20.82亿元,上升到今年的46.3亿元。自治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40亿元,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
收入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五年累计3300亿-3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4%-16%。城市化率达到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基本解决山区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

  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速

  200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宁东建设火电、化工、煤炭三个基地。火电基地将建设10座大型坑口电厂,总装机容量2652万千瓦,相当于我区现有电力总装机容量的6倍;化工基地将建成年产8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年产120万吨的煤基二甲醚项目和400万吨的煤基甲醇烯烃聚合物等项目;煤炭基地的煤炭产量到2010年达到8000万吨,2020年达到1.3亿吨的生产能力。

  三、马铃薯、压砂瓜成为我区特色农业重要品牌

  10月18日,首届宁夏固原马铃薯节在西吉县举办。西吉县与客商签订马铃薯产业项目协议11份,总资金3.14亿元。今年我区马铃薯产量与种植面积逐步提升,产量达200万吨以上,马铃薯产业实现总值10亿元,农民从中获得的收入占到年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今年压砂瓜由去年的18万亩增加到29.5万亩,产量1.7亿公斤,总收入达1.2亿元,品牌效应明显。

  四、我区所有市、县(区)汽车一小时上高速

  银川至兰州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标志着北京至拉萨公路中北京至西宁段的1810公里高速公路贯通。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宁夏同心至固原段正式通车,我区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670公里,实现了所有市、县、(区)汽车一小时上高速公路的目标。

  五、我区中部干旱带战胜50年不遇大旱

  面对我区中部干旱带50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和干旱带上26万头大家畜、236万只羊严重缺草、缺料、缺水的严峻现实,自治区下拨1000万元资金,解决了牲畜的饲草料短缺和饮水困难。并启动中部干旱带环境改良与扶贫项目,利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贷款资金1.2亿元,通过以粮代训、以工代赈和改善信贷渠道等方式,改善了中部干旱带农业基础设施。自治区政府还筹措4500万元解决干旱带群众饮水问题和全区特困群众的生活困难。

  六、我区全免农业税

  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05年起,在全区所有市、县(区)全部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这标志着我区提前一年完成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06年全部免征农业税的目标,实现了农业税“零税率”。我区全部免征农业税及附加后,可减少农民(农工)负担7000多万元,人均减负20元。

  七、我区涌现出李双成、卢雪鹏、魏斌等英模人物

  2004年12月10日,李双成不幸因公殉职。他在30多年的工作历程中,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后,心系群众,勤政为民,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履行着一名领导干部的光荣职责。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李双成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雪鹏是个体工商户,当歹徒拦路抢劫他人时,他奋不顾身与逃跑的歹徒英勇搏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自治区政府追认卢雪鹏为烈士。魏斌系盐池县公安局纪检督察室主任,他在接待完当天上午最后一名上访群众回家时,突遇歹徒预谋报复,在与歹徒博斗中不幸牺牲。他在15年的公安生涯中,爱岗敬业、嫉恶如仇,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辉业绩。

  八、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落成

  9月18日,在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70周年之际,我区隆重举行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落成典礼,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及各族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新落成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原址上改扩建而成,并树纪念碑,江泽民同志为之题词:“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六盘山长征纪念馆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九、宁夏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

  9月9日至15日,我区举办了首届宁夏文化艺术节,荟萃了近年来我区的优秀文艺作品和舞台艺术剧目,演出节目60余场,约42万人观看了演出;有120余人参加了艺术论坛。

  十、我区紧急应对禽流感疫情

  11月17日,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上前城一养禽户饲养的鸡和欧洲雁发生急性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区迅速启动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应急预案,发布封锁疫区,对疫区内所有家禽进行全面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共扑杀禽类95584只。12月8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解除封锁令,对我区大新镇禽流感疫区全面解除封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