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2005新闻 青海与新闻一路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51 青海新闻网

  关键词 “送电到乡”使我省彻底告别无电乡历史

  1月18日,随着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曲乡3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建成通电,由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资助29566万元,省内财政配套7746万元,在我省实施的“送电到乡”工程项目全面结束,这标志着我省彻底告别无电乡的历史。

  关键词 我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0.34岁

  “十五”以来,常年工作生活在高原地区的青海人健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0.34岁,较2000年增长4.7岁,缩短了与全国71.8岁平均水平的差距。同时,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至10‰以内 。“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奖励扶助制度”在我省推行两年来,引导群众转变了生育观念,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比率提高了4.93个百分点;2005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预计为9.5‰。

  关键词 藏羚羊“申吉”成功

  11月11日晚,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发布了由5个拟人化娃娃形象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我省推荐的藏羚羊入选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

  环湖赛获“2005年最具人文特色体育赛事”殊荣。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体育营销界规格最高的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获得2005年最具人文特色体育赛事殊荣。

  关键词 新型合作医疗全面覆盖我省农牧区

  省政府决定,将全省39个县(市)中尚未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乐都、泽库、治多、曲麻莱、久治、甘德、玛多7个县的52万农牧民全部纳入2005年全省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扩大范围。至此,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全省所有的县级行政区域,355万农牧民均可享受新型合作医疗政策。

  关键词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

  10月中旬,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沿线各族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今年10月12日全线贯通,明年7月1日北京西站每天都有普通列车开往拉萨。从北京西站坐火车48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西藏拉萨。

  成果:人民共享

  2005年是青海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全省各族群众享受发展成果、得实惠的一年:青藏铁路全线铺通;“送电到乡”工程使我省彻底告别无电乡历史;新型合作医疗全面覆盖我省农牧区,355万农牧民均可享受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0.34岁,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至10‰以内……2005年青海十大新闻几乎都与群众的福祉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

  突出发展与和谐主题,就是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促进又快又好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即将到来的2006年,是“

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一以贯之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相信全省各族群众会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