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院士展馆落户杨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徐亢美

  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题写馆名的“上海·院士风采馆”,日前在杨浦区黄兴公园落成,下月初将开馆,这是国内首个展示两院院士风采的展馆。要想了解中国两院院士制度和世界主要国家的院士制度,可到该馆一层展厅查阅,也可通过模型、标本、图片,在该展厅了解我国重大的科技成果,诸如“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

  展馆外形为陈逸飞绝笔

  “上海·院士风采馆”坐落于黄兴公园国顺东路大门一侧,主体建筑分为两层。从正面看,这个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展馆外形犹如一本翻开的书。简洁明快、庄重典雅的建筑造型,以一本“翻开的大书”昭示探索、追求的科学精神。据展馆筹备人员介绍,展馆外形为已故著名视觉艺术家陈逸飞的绝笔之作,他在去世前6天,还在病床上修改展馆外形设计图。陈逸飞屈指可数的建筑艺术作品中,留存在知识创新区的有两大件,“上海·院士风采馆”是一件,另一件是五角场环岛中央高悬的那个巨型七色彩蛋。两件作品都成为杨浦知识创新区的标志,象征孵化创新、探索进取。

  加紧资料征集工作

  “弘扬爱国精神,攀登科技高峰”——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展馆题词。在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委组织部加大院士资料的征集力度,展馆已收集了近30位院士的音像、文献、图片等资料,并征集到苏步青、李国豪、汪猷、谢希德、谈家桢、钱伟长、严东生等科学大师的手迹和实物资料,这些资料在二楼“星光璀璨”展区分6个部分展出,分别反映了这些声名卓著的科学家矢志不移、敢为人先、报效祖国、诲人不倦的精神。两院院士大都年事已高,他们的业绩作为市级档案资料,“上海·院士风采馆”正在加紧采集,使其成为教育和培养青少年的生动教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展馆还设有5台多媒体互动装置,供参观者查阅近200位院士的学术成果和基本情况。

  16位院士与你“面对面”

  “上海·院士风采馆”用高科技手段,在国内首创“模拟真人秀”展示形式。当参观者走进起名为“拜访院士”的第三展厅,在光线昏暗的空间里,竖立着五块与真人等高的玻璃,当参观者走近时,16位院士就会依次从“神奇”玻璃中走出,他们每人用三分钟的时间,以通俗的语言向参观者介绍各自的学术思想和人生感悟。一经参观者离开玻璃幕墙,院士的身影随之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