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农民”造福全国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10 潇湘晨报

  

“知识农民”造福全国农民

  

“知识农民”造福全国农民

  ★罗孝和捧着一大堆获奖证书,笑容满面。 记者 黎金龙 摄

  ★农业专家考察超级稻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记者 刘 刚 摄

  “看到父老乡亲不管怎样辛勤劳动都填不饱肚子,我从小就特别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吃饱饭。”

  正是怀着这么一个让乡亲们“吃饱饭”的朴实理想,30多年如一日,罗孝和与杂交水稻一直打交道。他的研究成果“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培矮64S选育及其应用研究”,让农户在种植了由这种技术培育出来的稻种后,亩产可以提高5到10个百分点,平均单亩产量达到700公斤。迄今为止,这一研究成果在全国已经累计推广1.2亿亩,增产稻谷50多亿公斤。罗孝和获得了20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5年12月,他又获得了第二届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知识农民”比农民还勤奋

  被袁隆平称为两系杂交水稻研究的“主将”和“元勋”,被同事称为默默耕耘不思回报的工作者,被农民朋友称为吃苦耐劳平易近人的科学家,被女儿称为“不称职”的好父亲……对此,罗孝和说:“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农民,不过是懂点知识的农民”。很多试验地的农民都说,罗孝和比农民还勤奋。

  从20世纪70年代起,罗孝和便开始跟随袁隆平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工作,30多年时间里,罗孝和常年“迁飞”于湖南、海南之间。1986年,罗孝和参加了“863生物领域中的两系亚种杂种优势利用”的攻关课题。他于1991年成功地育成了我国第一个“广亲和低温敏不育系培矮64S”。随后,罗孝和又以两系杂交稻母本“培矮64S”为材料,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育成了超级杂交稻先锋组合“两优培九”,亩产700公斤;经过3年试种示范,在湖南有16个百亩片平均亩产超过700公斤。龙山、凤凰两个千亩片过700公斤,达到我国超级稻产量的第一期育种目标(该组合已获国家二等发明奖)。迄今为止,“培矮64S”这一研究成果在全国已经累计推广1.2亿亩,增产稻谷5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80多亿元。

  要给农民带来更大利益

  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罗孝和对第一期超级稻(两优培九)的父母本进一步进行改良,特别是株型改良,育成了P88S/0293的新超级稻,产量潜力大增。2002年,在湖南龙山县的127亩示范片中亩产达817.4公斤,首次达到了超级稻第二期目标(亩产过800公斤);2004年该组合在南方七省安排了30个百亩片和1个千亩片,其中在湖南隆回、中方、汝城、溆浦、衡山和海南三亚、澄迈及安徽安庆等8县的百亩示范片中均过了800公斤/亩。罗孝和说,该项成果已经在全国推广到了近5万亩,1亩增产约100公斤。

  罗孝和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一间办公室,一个显得破旧的柜子里整齐地摆放着一大摞荣誉证书,展示了罗孝和这些年来的成就:1981年,罗孝和获得了国家特等发明奖;1998年获首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12月7日,罗孝和又获得了第二届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面对这些,罗孝和质朴的脸上笑容很憨厚,“看到农民朋友亩产量增加、米质口感好了,自己才会更开心”。罗孝和表示,下一步,自己将继续为“超级稻第三期”努力,向亩产量达到900公斤努力。

  “科技湘军”全国叫响

  “长沙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人才荟萃,形成了较强的科技人才优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42名两院院士等科技精英在这里勤奋创业,刘筠、夏家辉、卢光王秀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因其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而享誉国内外。黄伯云院士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更是登上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

  作为“科技湘军”的主力军,长沙的科技在“十五”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来,长沙科技部门将市场选择的成果导入市场,并促使其快速进入产业化阶段,由此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一组数据显示:“九五”末,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年总产值为2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年收入过亿元的39家;到“十五”末,这两项指标预计分别将达625亿元、75家。“十五”末期,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51%。

  本报记者 邓 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