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暖补贴“暗补”改“明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1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尹玉涛)记者今天从省建设厅了解到,我省拟采取变采暖费“暗补”为“明补”的措施,同时在城镇供热实施商品化后,供热价格仍将实行政府定价。

  据了解,近日,建设部等八部委发布《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停止由房屋产权单位或职工所在单位统包的福利供热制度,改为由居民采暖用户直接向供热企业缴纳采暖费,实行供热商品化。在随后召开的全国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我
省成为要求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的省份之一。从去年7月开始,威海、德州已被确定为全省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目前两市新建建筑供热系统分户控制率均达到100%。

  省建设厅的有关人士介绍,供热市场化并不等于政府没有了补贴政策,国家八部委要求停止由房屋产权单位或职工所在单位统包的福利供热制度,但同时也提到了变“暗补”为“明补”措施,把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职工手中,最终形成住户直接向供热企业缴纳采暖费、供热企业分户按供热多少收费的市场化供热模式。目前,我省部分城市已展开“暗补”为“明补”试点。

  同时,在城镇供热实施商品化后,供热价格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按照合理补偿成本、合理确定收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原则,完善供热价格形成机制。

  省城供热改革两年内完成

  生活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尹玉涛)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省城提出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的目标。

  按照计划,省城在两年内拟采取的措施有:将目前各级财政和单位用于职工的采暖费用,以货币形式直接发给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企业职工的采暖费用计入生产成本,实现变“暗补”为“明补”;建立困难群体采暖救助机制,落实城镇生活困难群众采暖社会救助资金;完善供热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明晰、可行的政府供热定价制度;建立热价与燃价联动机制,煤炭等燃料价格在一年内变化超过10%,相应调整供热价格等措施。

  同时,省城将通过推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因地制宜、逐步进行分户控制改造,并坚持集中供热为主,多种方式互为补充,鼓励开发和利用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供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