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七城市结盟“大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20 沈阳晚报

  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进程中,2005年4月7日这一天将被永远铭记。这天,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这辽宁中部7个城市,正式结成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七位市长的手,为振兴辽宁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一年来,被俗称为“大沈阳”的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正按照当初的“盟约”,一步步携手前行。

  回顾:七城市结盟大沈阳

  其实,这次联席会议,自提出合作意向到当天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期间至少酝酿了一年有余。并多次召开七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市政府秘书长会议、政协主席会议以及相关对口部门会议,磋商合作形式及内容。

  “平等自愿、市场主导、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先易后难、注重实效”。这一合作原则,尽显七市结盟的务实特点。经协商,七市共同承诺,今后将在交通运输、产业发展、金融服务、贸易流通、对外招商、人力资源、科教文化、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信息通讯、统筹规划等11个方面开展合作,其中涉及19项具体内容,均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进展:经济区大事挨件看4月8日晚,沈阳市政府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此次会议唯一的议题,就是逐件落实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

  此后,沈阳经济区建设正式起步,其间,沈阳陆续启动了“西部工业走廊”;建设了沈盘公路;对细河进行了综合整治;将“软贷款”重点用于支持西部工业走廊、金廊开发、“大浑南”建设和北部开发等与沈阳经济区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七城市之间的合作,也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自“结盟”以来,沈阳经济区七城市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型的招商方式,多次“组团”南下招商,取得不凡“战绩”;9月14日,沈阳迎来沈阳经济区6个兄弟城市派来的首批28名挂职干部;4月23日,沈阳人才市场首次以“沈阳经济区”的名义,举办了大型人才招聘

  会,此后,几乎每季度举办一场,尤其是10月、11月、12月连续以沈阳经济区名义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

  会,吸引了七城市乃至省内众多企业和应聘者;12月15日,沈阳经济区七城市商业局长联席会议暨沈阳经济区七城市商业项目推介会在沈召开,七市商业局长共同签署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商贸流通业合作协议,标志着沈阳经济区商贸一体化正式起步;正在酝酿中的沈阳“十一五”规划,特别设置有关加速沈阳经济区建设的章节……本报记者郭宏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