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利用视频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21 公安部网站

  2005年12月29日15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多功能厅通报"打击利用视频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情况。介绍公安部打击网上色情活动专项行动治理成果,截至12月初共依法取缔境内淫秽色情网站598个,并将于明年3月1日实施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武和平主持,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赵世强、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先生、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05年9月,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信息产业部,在全国联合组织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经过3个多月的集中打击,成功破获了一批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的违法犯罪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截至11月3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的刑事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1名,其中刑事拘留123人,取保候审21人,逮捕了25人,治安处理了35人,现在已经移送起诉的有17人;关闭清除了一批淫秽色情网站,净化了网络环境,促进了我国互联网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截至11月30日,各地共依法取缔境内淫秽色情网站598个,依法取消淫秽色情网站域名35个;互联网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淫秽色情活动的数量明显下降。

  公安部将重点采取三项措施严打互联网上色情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大案、要案的督办,对网上的淫秽色情活动始终保持严打的态势;进一步健全群众举报受理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措施,堵塞漏洞,提高对互联网的管理控制能力。公安部制定颁布了《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规定》已于12月13日正式颁布,将于2006年3月1日起实施。这个《规定》经公安部批准,与《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相配套的一个规章。这个《规定》对互联网服务单位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和可操作性的要求,保证了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科学,合理和有效的实施。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在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专项行动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同时开展行业自律行动。在本次专项行动中,举报中心共收到涉及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的公众举报达12000多件举报中心对涉嫌提供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进行24小时实时监看,与公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为专项行动提供了支持。

  电信监管部门按照这次打击方案的分工,主要承担三方面的任务:一是对提供视频聊天服务的网站开展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第二,对公安机关追究刑事犯罪责任的网站吊销许可证或者撤销许可证,并通知一些单位进行接入。第三,组织协调电信企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以及落实域名企业的信息服务。围绕这三项任务,电信监管部门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二是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三是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在三方面采取了措施,确保专项工作的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