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性之"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40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今报12月30日报道,为了更好地保障行人安全,昨天,新型“人行安全岛”在市府大路与南京街、市府大路与和平大街路口落户。这种新型“安全岛”两侧的荧光路桩,在夜间可以提醒司机注意,高出路面的胶皮脚垫也颇有“岛”的感觉,增强了行人的安全感。

  我相信,在这寒冷的冬季里,每一个市民读到这样的新闻,心海里都会涌动起一阵阵涟漪: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虽然很强悍,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但在熙来攘往的钢铁洪流之中,人又无疑显得十分渺小,生命又何其脆弱和无助。

  可以说,每一个有在车流中穿行经历的人,都曾有过战战兢兢的恐惧和不安。

  几年前,一位昆明人来到沈阳,他很高兴看到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越来越宽大的道路。但是他认为沈阳宽广的道路也有不利行人的地方,老弱病残面对这样宽的路无法在一个信号区间通过,不知能否提议在道路口加设“安全岛”。

  而今,沈阳有关方面替行人着想,对生命负责,专门建造出了新型的“人行安全岛”。这个安全岛,不仅有荧光路桩在夜间可以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而且高出路面的胶皮脚垫在雨雪天里既能防滑,以免老人妇女和儿童摔跤,也更增强了行人的安全感。

  这个安全岛的建造,看似只是有关部门所做的一件实事,但蕴涵其中的许多人文进步的元素却很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从以前的“撞了白撞”到“不白撞”,从“暗中执法”到交警上门(或邮寄)送达罚款通知书,从人让车到车让人、行人过街车辆暂停,再到为行人建造安全岛,这些变化虽然是从点滴开始的,步伐也不算很快,但这些实事却反映出了市政、交通管理部门对行人的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理念的深刻转变。

  歌中唱道:请让我来关心你,就像关心我自己。在这个苍凉的世界上,没有谁会是一座孤岛。生命需要精心呵护,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扶助。给人以更多的关怀,这世界会变得很温暖,很亲切;给生命以更多的“安全岛”着陆,地球村会很温馨,很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