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政策整体环境较宽松理财专家称:享受利率优惠的借款人提前还款省钱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4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美梅)又至岁末,各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情况备受“按揭一族”关注。就在个人房贷提前还款量日渐增长之际,记者昨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我市各大银行对在2005年3月17日以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基本上都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下限来执行,即按照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

  多家银行提供的信息显示,从2006年1月1日起,对在2005年3月17日
之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将根据央行规定的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执行,即贷款期限1-3年牗含3年牘的年利率为5.184%;贷款期限3-5年牗含5年牘的年利率为5.265%;贷款期限5年以上的年利率为5.508%。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个人房贷利率明年都按下限调整与当前房贷市场不景气有很大关系,通过执行优惠利率,银行可以抢占市场份额,获得更多利润。

  当然,一些银行也结合客户和自身情况,另作了相应规定。中行无锡分行对在2006年1月份扣款日之前能够全部付清逾期贷款的客户,扣款日后仍可继续享受九折利率,但在2006年1月份扣款后贷款仍然处于逾期状态的客户,则一律不再享受利率优惠;建行无锡分行对于因某些原因暂时未能按借款合同的约定按期还款的客户牞只要在今日还清逾期贷款牞经审核批准后牞明年仍可享受9折优惠利率;而农行则明确表示,对恶意欠款者取消利率优惠。

  一位理财专家表示,对于享受利率优惠的借款人,大可不必提前还款。如一笔贷款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若采用等额本息法,按原合同约定利率5.31%计算,每月需偿还3386元;若按明年1月1日起执行的5年期以上6.12%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即6.12%×(1-10%)=5.508%的优惠利率计算,仅比原来多出56元左右牞还款金额的小幅增加不会对借款人的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