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港人对《基本法》认知程度持续稳步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5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三十日电特区政府今天公布的一项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持续稳步上升。

  特区政府统计处在二00四年第四季委托顾问公司进行了一项有关对《基本法》的认识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评估一般市民,以及三个特定组别,即小学四年级及以上的学生、教师和公务员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及他们获得《基本法》资讯的途径。调查涵盖约
一万多个家庭的一万五千名人士。

  调查发现,有八成八市民表示对《基本法》有相当或一些认识。其中表示对《基本法》有相当/一些认识的一般市民,由二000年的两成半上升至二00二年的四成八,再上升至去年的五成一。

  在特定组别方面,六成三学生对《基本法》有相当或一些认识,只有百分之四学生表示没有听过《基本法》。另一方面,所有教师和公务员均表示有听过《基本法》,更有八成六教师和八成的公务员表示自己对《基本法》有相当/一些认识。

  调查显示,约有一成二市民表示从未听过《基本法》。这些表示未听过《基本法》的市民,大多数是长者、退休人士、家务料理者或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士。在学生组别,那些表示没有听过《基本法》的学生,约占一半是小于十三岁的学生。

  另一方面,两成一市民表示过去一年自己对《基本法》的认识有所增加。在学生、教师和公务员三个组别的比率分别为三成四、四成二及三成三。

  该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电视是推广《基本法》最有效的媒介:分别有八成一及五成三市民表示从“电视播放的政府宣传短片”及“电视的新闻及公共事务节目”中获得《基本法》的资讯。

  在特定组别方面,有五成五学生认为课堂或学校活动的推广《基本法》活动对他们认识《基本法》有帮助,五成九教师表示教育统筹局举办的宣传推广活动有帮助,有五成二公务员认为由公务员培训处提供的推广活动及课程有帮助。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各有关部门会参考统计调查的结果,以计划未来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务求继续增加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