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于有钱回家过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5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终于有钱回家过年了”  

  领到欠薪的农民工乐得合不拢嘴。本报记者 古月 摄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记者古月)今天,海口市人事劳动保障局会议室洋溢着掌声、笑声。155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代表田正红、谭世川等,高兴地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院长屈建民和海口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副局长符建峰等的手中接过被拖欠了11个月的工资。今天,海口中院和海口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在此联合举行“先予执行农民工工资发放现场会”。

  在现场,乐得合不拢嘴的田正红拿着7000多元现金对记者说:“这下能回家看孩子了,两年没有回去,真想他们。”谭勇说:“8000多元钱不但够交两个孩子一年的学费,还能过一个‘肥年’。”今年已经50多岁的农民工负责人谭世川告诉记者,今晚他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这段时间找他要工资的人都快把他搞疯了,因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是他从四川老家带出来的,还有一部分是湖南等其它省市的,这些人都跟着他干活,拿不到工资就天天找他。

  据了解,今天在现场有35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共计24万元。还有120名农民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赶到现场,他们均以书面形式委托农民工代表代领被拖欠的工资共计76万元。

  据介绍,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涉及到155名四川、湖南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总数达100.14万元。2004年2月,这些农民工到湖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下文称湖南四建)承包的海口华强佳佳经典楼盘工地干活,一直干到2005年2月。期间湖南四建只支付了部分工资和生活费,还欠155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00.14万元未付。今年10月17日农民工们将湖南四建告到海口市劳动监察大队,该大队核实情况后向湖南四建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湖南四建在15日之内,还清拖欠田正红等155农民工工资100.14万元,并处赔偿金50.7万元。但承包商湖南四建和开发商海南洋浦佳佳置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工程预算款上产生分歧,官司打到法院,这样155名农民工的工钱就被拖了下来。近一年时间里,155名农民工为了讨要工资,四处奔波,生活极度困难,一些农民工流浪街头无钱回家。本报获悉情况后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海口中院决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先予解决拖欠了快一年的农民工工资。从查封帐户中执行155名农民工被拖欠的上百万元工资。

  短评

  让困难群众过上舒心年

  在舆论的监督下,在海口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协商和支持下,被拖欠了近一年工钱的155名民工,今天终于领到了这迟来的血汗钱。

  这155名民工是幸运的,他们遇到了热心的人们,得到了帮助,尽管这帮助来得有点晚,但工钱总算是拿到了。然而,现在拖欠工钱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还有多少民工,还在为同样的事情烦恼?他们,在期待同样的帮助。

  不仅仅是那些还在讨工钱的路上奔波的民工,在我们的周围,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人群、困难群体,他们,同样需要帮助。

  这次155名民工们能领到欠款,海口市的有关部门功不可没。正是他们积极主动地协调和运作,才使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现在年关将近,各级政府应该效法此经验,拿出更得力的措施,积极帮助当地的困难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过上一个舒心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