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不能“市场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5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换工作,目前正在我省各地紧张展开。然而,其中的超过国家规定收费问题却让广大群众意见纷纷(见本报26日4版的报道)。

  身份证换代涉及千家百户,涉及海南800万群众的利益。一个人多收20元虽然不多,向800万人多收20元,那就不是一件小事了。

  身份证换代是政府为加强公共管理而采取的一种手段。在一些国家,像这样的公共事务,所需经费一般都是由政府拨专款来解决。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国家规定,居民换证要交成本费20元。同时,国家有关政策还明确规定,经费缺口由当地财政统筹解决。按国家标准交纳费用,是百姓的应尽义务,除此之外的费用,则应该由政府想办法解决。至于怎么解决,由谁来解决,那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事。

  但是,我们却看到,有些地方借口经费困难,将身份证换代工作“市场化运作”,借此减少政府经费的支出,甚至为部门谋利。老百姓当然要有意见了。

  这件事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要警惕这样一个社会现象,即政府一些部门以种种借口,种种理由,将本应属于公共管理范畴内的事务推给社会,以“市场”代替服务。这种行为的实质是政府逃避了自己的责任,把自己应负的责任转嫁给了公众。这种行为直接削弱了政府的服务功能,而且将政府行为变为企业行为,很容易导致寻租行为的产生,将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

  身份证换代工作经不起拖。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将之妥善办好。昌江一个欠发达地区,都能毫不犹豫地拨出款来解决了难题,那些经济比昌江发达,财政状况比昌江好的地方,难道不应该从中学习一些经验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