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左己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阿城料甸满族乡红新村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焦明忠

  本报30日讯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今天来到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阿城市料甸满族乡红新村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张左己强调,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正值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不仅丰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结合农村实际,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四个结合”,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一走进红新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舍,令人眼前一亮,村里的主要路口安装了监控设备,“团结路”、“红领巾街”、“敬顺路”等规范的路牌,让人仿佛置身城市之中。村党支部书记孙英子介绍,红新村是朝鲜族村,全村住房砖瓦化率、自来水、电视、电话入户率、村屯道路沙石铺装率全部达到100%,农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张左己首先来到村老年公寓,这是来自北京的韩一女士于2001年投资70万元修建的。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的子女大多在国外务工,张左己与他们亲切地唠起了家常,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最早到这里居住的南美子老人告诉省长,乡里村里对她们照顾很好,韩一更像亲女儿一样。看到老人们幸福安详的生活,张左己非常高兴,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支持和关心老年事业的发展,为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在村卫生所,张左己询问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试点情况,并与前来看病的患者亲切交谈。随后,张左己来到农民党员致富典型金点植的家,鼓励一家人不但要自己致富,也要积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红新村村委会办公室,张左己与农民党员们就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座谈。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农民代表们说,农村这么大的变化,农民得到这么多的实惠,都是党的政策好。谈起新农村建设,大家更是情绪高昂,纷纷就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经济合作组织、搞好粮食精深加工、外出务工增加农民收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左己不时插话,解答他们的疑问,并鼓励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张左己指出,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把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突出体现在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为此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把学习教育与谋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路结合起来。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围绕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等事关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思路,真正把理论学习的思想成果,落实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上。二是把解决党组织自身建设问题与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结合起来。要切实转变观念,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和群众从根本上转变“小富即满、不富也安”的传统思想,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进取意识、发展意识;要加快调整结构,引导农村党员和群众拓宽发展农村经济的思路,从市场需求出发,从增加农民收入出发,真正让农民得实惠;农村党组织要转变职能,把服务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农民收入上,做好示范和引导,通过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把群众引导到增收致富的路子上来。三是把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与建设和谐农村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威信高不高,凝聚力强不强,关键在于党组织是否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解决农民关心的实际问题。为此,要强化组织保障,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要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不断拓宽渠道,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有效载体,搭建为农民群众服务的平台。要通过多种形式,搞好政策、资金、技术、流通服务。要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解决农民的现实问题。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四是在先进性教育上要把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要针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不搞“一刀切”,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特别是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领导要深入下去,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标准不降低、工作不走样。

  张左己指出,我省正通过制定规划、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等措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明年首先在中心城市郊区、旅游外贸比较发达地区、农垦森工行业、地方林区等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进行“百乡千村”试点,使其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阿城市是哈尔滨的近郊,农业基础较好、经济实力较强,旅游资源丰富,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规划,明确思路,制定措施,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张左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慰问,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抓好走访慰问活动,真心实意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省直和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