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30日讯 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就做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工作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全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处在学习培训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对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新的要求,牢牢把握学习实
践“三个代表”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进行。

  通知要求,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做好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两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城市社区困难群众、农村困难群众、贫困家庭学生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要把关心帮助困难群众作为边学边改、边议边改、集中整改的重要工作。广大党员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尤其是对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指导,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水平。县、乡两级党委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把着力点放在对村级党组织的具体指导上,深入最基层,实行面对面的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联系困难较大、问题较多、工作较沉、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元旦前后,各级领导干部要普遍深入一次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对先进性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各级巡回检查组和督导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深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线,尤其是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地方,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督促其认真解决。驻村工作组要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具体指导村党组织全面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注重把握好相关政策,针对群众关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村党组织和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突出问题的解决,推动各项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前,各地要对农村党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组成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以进一步加强具体组织和指导工作。

  通知强调,要通过设立意见箱和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自身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扎实进行整改。同时,要根据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找影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的实际问题。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需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好富有实际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挥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在学习动员阶段,每个村党组织,都要力争解决一两个群众热盼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

  通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结合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落实好涉及“三农”问题的整改措施,尤其要认真清理涉农政策,及时修订和废止阻碍农村改革发展的制度规定,完善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大服务农村工作的力度,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动员各行各业,发挥各自优势,为农村的改革发展服务。要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辅导团、文艺演出宣传团、农业科技宣讲团、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作用,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措施、送思路、送法律”,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大力开展结对包扶,组织党政机关和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与困难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包扶对象制定发展规划,研究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尤其要在资金、人才、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和帮助,既解决好当前面临的困难,又解决好长远发展的难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通知要求,要贴紧农村工作的实际、农村党组织的实际和农村党员队伍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组织方式要因地制宜,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灵活多样;学习方法要更加直观,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探索新颖活泼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开展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要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概括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农民党员特征、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认真总结试点村的工作经验,用以指导面上的工作。

  通知要求,要继续采取责成专人负责联系,积极走访劳务输出组织和有关劳务中介机构,查询务工者档案,摸清流动党员的去向和联系方式等途径,做好“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工作,下功夫逐个查找尚未取得联系的流动党员,并落实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面。要充分利用“两节”期间外出务工农村党员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把这部分党员组织起来,集中一定时间,及时进行补课,力争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

  通知最后要求,要结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提前思考和谋划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认真研究分析评议阶段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分析评议阶段的具体实施步骤、要把握的具体问题等,尤其要加强对开展党性分析、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