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02 解放日报

  2005年是和平与发展有所进展的一年,也是世界局势不平静、发展不平衡的一年。

  和平与发展问题受到重视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大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大问题,越来越关乎各国的切身利益,越来
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各个大国都把增强本国的综合国力作为战略取向,把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作为首要任务,把扩大交往、推进合作作为重要途径。和平与发展问题与各国息息相关,因而受到重视。总体上,各国为了自身利益,对外政策趋于务实,要合作不要对抗,要磋商不要争吵,要协调不要交恶,正形成趋势。曾一度恶化的美欧关系明显改善。欧盟一体化进程虽然受挫,但联合自强的趋势不会逆转。日本进一步右倾化,加强美日军事同盟,但日本挟美自重,歪曲历史,否定侵略,不得人心,自寻孤立。出于长远利益考虑,美国目前既利用日本作为战略棋盘上的一匹马,又没有放松对它的羁绊,不会允许它走得太远、动得太狂。中日关系仍有好的一面,终归还是要好起来,但解铃还需系铃人。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在增多,合作领域在拓宽,交往水平在提高,互信程度在增加,尽管双方还存在着分歧乃至一些严重分歧,但双边关系总体上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普京总统是一位爱国者,重新出版《联共(布)党史》,统一历史教科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内振兴经济,对外纵横捭阖,旨在重振国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获得全面快速深入的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重大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中欧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收获颇丰,双方正处在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发展中大国,增强互信,加强合作,都把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大国之间虽然还有竞争的一面,但磋商、协调、谅解和合作是主流,不会发生直接冲突或全面对抗,更不会引发大国之间的战争。

  唯一超级大国的基本战略目标和进取态势没有改变,但遇到的困难增多。对伊拉克战争师出无名,招来责难,深陷泥潭,很难在短时间内拔出来。国内反战呼声日高。“特工门”事件、虐囚丑闻的困扰难以摆脱。飓风救灾不力。穷兵黩武不堪重负。党派之争激烈,围绕2006年中期选举已展开角逐。布什总统的支持率降低。美国左右世界事务的能力在下降。摊子铺得太大,力不从心;战线拉得太长,自套绞索。实践证明,发动一场局部战争,就要付出沉重代价。因此,布什政府不得不调整政策和策略,新保守主义者的强硬态度不得不有所收敛,美国不得不同盟友握手言和,不得不重视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开辟新的战场受到多方牵制。咄咄逼人的单边主义,先发制人的霸道政策开始向主要通过外交手段维护自身既得利益转变。这就使得今年的国际气候时晴时雨,以晴为主。

  亚太地区总体环境良好。我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逐步深入人心,绝大多数国家把中国的发展当作他们的良好机遇,看好看重中国的和平发展潜力。第十三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动,呼吁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发展、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安全和经济合作。东盟的作用增大,东亚合作的主渠道是“10+3”。南亚国家谋和平、促发展的作用增强。构筑对中国包围圈的企图过去难以实现,现在更是难上加难。谁也不愿看到,在亚太地区发生新的战乱,更嫉恨弹痕遍地,民不聊生。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尽管出现一些分化,但仍是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人口多,地域广,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反对以强凌弱,以大欺小,以富压贫,谋求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和理应得到的话语权。各地区组织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希望能推动经济得到新的发展。

  多边外交舞台好戏连台。在纽约举行纪念联合国诞生60周年的隆重活动上,首脑云集,发出要求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时代强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敲响了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钟声,当年惨绝人寰的浩劫启迪世人勿忘历史,争取美好未来。举世瞩目的“G8+5”对话会标志着南北对话新的开端,南南合作新的进展。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多边外交事务,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订,参与反恐和防扩散问题的讨论与合作,有助于冲破西方大国垄断国际事务,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也有益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围绕联合国改革问题的斗争,折射出各种类型国家寻求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分配。要求重视发展问题的呼声空前高涨,反映出包括中小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强烈愿望。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的恢复和增长的机遇期。美国经济仍显现活力。东亚经济发展强劲,神州大地充满生机。拉美经济恢复增长较快。非洲经济大体好于往年。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北方发达国家逐步开始认识到,不可能把自己的发财致富长期建立在南方发展中国家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上,南方国家得不到发展,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就会遇到困难。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

  2005年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事实证明,和平与发展是举世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

  和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

  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重申:“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和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10多年时间过去了,从全球范围看,这个判断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唯一的超级大国富甲天下,强冠五洲,心高气盛。它仍然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和地区动荡的主要根源。邓小平同志指出:“战争是同霸权主义连在一起的。”这是万变不爽的真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它打了4场局部战争,留下了灾难和隐患。它仍在争占战略要地、战略资源和国际、地区事务的主导权。它支持各国的所谓“不同政见者”,明里暗里干涉别国内政,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策动“颜色革命”。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前,热点地区虽有降温,但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还有20多处存在局部冲突,有时还血流成河。局部战争的阴霾仍高悬天际。旧的冷战已经结束,新的冷战可能出现。苍茫大地,很难太平。

  超级大国同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的分歧和矛盾错综复杂。伊拉克战争引起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对它的疑虑和不安。“大中东计划”更激起广大穆斯林兄弟对它的厌恶和仇视。以不符合别国国情的“民主”、“自由”改造大中东,挑起不同民族、宗教的冲突,企图把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的穆斯林这支崇尚和平、渴望发展的重要力量纳入自己的战略轨道,必然引起改造与反改造,控制与反控制、打压与反打压、占领与反占领的冲突和斗争。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分化瓦解,使一些国家面临巨大压力。“袒以压巴”的政策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即使巴以矛盾暂时有所缓和,也很难从源头上解决巴以问题。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面临外部压力的严重挑战,是新形势下南北矛盾的重要反映。这是影响和平与发展的重大因素之一。

  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大西洋两岸的发达国家,尽管在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相同或近似,彼此间关系表面上得到一定改善,但深刻的歧见和利益冲突依然突出。它们之间仍存在着不同的政策、策略取向,仍存在着各种利益之争,仍存在着对石油、战略资源和主导权的争夺,仍存在着经济领域的博弈,仍存在着控制与反控制的碰撞。只要强权政治存在,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就不会止息,有些矛盾还刚刚露头,今后还会有新的发展。首先唱衰唯一超级大国的,不是发展中国家的报刊,而是西方国家的舆论和知名人士。这是多么发人深省啊!

  暴力恐怖主义依然是世界人民的严重威胁。他们不分善恶,伤害民众。2005年,世界多处发生重大暴力恐怖活动。这说明,撇开联合国擅自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把反对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特定国家、特定宗教联系起来,滥用武力、任意扩大打击范围,以反恐求私利,都行不通。只有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实行标本兼治,努力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才能消除恐怖主义这一危害,才有利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长远利益。为什么反恐反不绝,“越反越恐”?这值得反思、深思和远思。全世界人民面临的反对形形色色恐怖主义的任务是长期、复杂和曲折的,决不可掉以轻心。

  因民族、宗教问题和边界、领土、海洋权益等引发的争端没有停止。诸多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威胁搞得人心不稳,地球不宁。环境恶化、毒品走私、非法移民、跨国犯罪、自然灾害、严重传染性疾病威胁等等,都酿成令人痛心疾首的严重祸害。强化军事集团,热衷武力或武力威胁,实行军事占领等种种举措,都是破坏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可恶因素。非传统安全威胁和传统安全威胁因素混杂在一起,搞得和平发展难有可靠保障。

  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据联合国《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世界上最富有的500人的收入总和大于4.16亿最贫穷人口的收入总和;最富有的10%的人口,其收入占全球总额的54%;全球有25亿人每天靠不到2美元度日,他们占世界人口的40%,但收入只占全球总额的5%。世界最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人均收入的差距已经高达70多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3.6%,经济总量仅为世界的1%。在世界49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中,非洲就有34个。全世界38个重债国家中就有32个是非洲国家。有些国家经济表面上有增长,实际上无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大潮的冲击下,不仅有些弱、小、贫国家被边缘化,而且包括发达和发展中的许多国家,都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状况或迹象。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国家,更是屡屡发生危机。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是引发动荡的一个重要根源。这使得许多国家很难实现在和平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和平。

  当今国际社会力量对比至少存在五大不平衡。这就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力量对比不平衡;发达国家之间力量发展不平衡;发展中国家之间实力对比不平衡;各地区力量对比不平衡;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力量对比不平衡。加上各国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断出现新问题新矛盾,要进行利益协调,很不容易。所有这些,都会长期影响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顺利推进。

  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指的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盘剥和掠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为特征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国际生产体系中,由于不合理的国际分工,发展中国家一般处于依附的地位。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由于不平等交换,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不利的状况。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由于不公正的制度和待遇,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几乎无权的地位。在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设置种种障碍和封锁,严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或转让高新技术。“数字鸿沟”越拉越大。在现有的三大经济贸易组织中,西方国家占据主导权。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达国家的投票权约占整个投票权的1/2以上,而100多个发展中国家仅占整个投票权的1/3左右,仍然处于无足轻重的境地。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正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要实现大的积极变革,还需要作出很长很大很难的努力。事实表明,国际经济旧秩序仍是套在发展中国家脖子上的枷锁,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至今仍不发达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2005年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说明,要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经济普遍发展,荆棘满途,任重道远。

  中国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坚定力量

  中国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国情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了我们世世代代需要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这已为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事实所证明。中国一贯坚持平等,坚持正义,坚持和平,反对霸权,反对扩张,反对战争,努力营造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和良好和谐的国际环境,以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诚心诚意地希望不发生战争,争取长时间的和平,集中精力搞好国内的四化建设。”

  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是一支和平力量,这一点很重要。中国最不希望发生战争。”“中国在国际上有特殊的重要性,关系到国际局势的稳定与安全。”中国人民从过去切身苦难经历中深深懂得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同世界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力量站在一起。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2005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中国结合会议主要议题,提出维护和平,实现安全,促进发展,推动合作的一系列建设性政策主张,受到普遍赞誉。2005年,中国无论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是与西方发达国家,都保持着较好较稳定的双边关系。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立足亚太,积极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在釜山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倡导深化亚太合作,开创和谐未来,推动APEC发挥优势,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深化合作并发挥更加积极务实的作用,与中亚国家增进互信、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在首届东亚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外交活动中,中国坚持以和平谋发展,以发展促和平的立场,推进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提出东亚地区要以发展为中心,促进共同繁荣,构建和睦关系,维护和平稳定,以合作为途径,实现互利共赢。本着劝和促谈的精神,我国坚持不懈地积极斡旋和调解,促使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地位、权威和作用。积极支持联合国改革,主张改革要着眼大局、把握重点,发扬民主、广泛协商,积极稳妥、循序渐进;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中国广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军控、反恐、防扩散、应对非传统安全、打击跨国犯罪问题等多边国际合作。中国致力于建立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力倡导确立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新型安全观、发展观和文明观。尤其是主张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或冲突。中国在多边领域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努力在国际上引起了积极反响。

  邓小平同志说:“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中国现在属于第三世界,将来发展富强起来,仍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会欺负别人,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长期坚持的立场。2005年,中国继续努力推动南南合作,探索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的能力,宣布在关税、债务、优惠贷款、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国际社会关注贫困问题,援助最不发达国家。推动联合国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充分照顾非洲国家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强烈意愿,让亿万非洲人民切实感受到国际大家庭的关心和支持。在“G8+5”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要在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灵活务实的基础上开展南北对话,在互利互惠、取长补短中实现共赢,主张国际组织更多地关注发展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在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中,我国积极推动构筑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亚非团结合作,维护亚非和平稳定,促进亚非发展振兴。中国政府已向亚非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优惠关税待遇,并减免了38个亚非发展中国家137.78亿人民币的债务。

  2005年中国的经济又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对全世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十分有利。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符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国内大局,也有益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国际大局。中国综合国力的攀升,是国际的机遇而不是“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从中国的行动中认识到: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坚定力量。

  回溯战后历史,展望未来,世界总的趋势是走向和平,而不是走向战争;是走向稳定,而不是走向动荡;是走向进步,而不是走向倒退;是走向光明,而不是走向黑暗;是走向发展和繁荣,而不是走向萧条和衰败。道路曲折,前景辉煌。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刘华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