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亿元精造文化艺术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07 海峡网-厦门日报

  “年终算账看发展”系列报道之(3)

  我市财政对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方面舍得投入

  5亿元精造文化艺术中心

  备受厦门各界瞩目的文化艺术中心是我市有史以来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文化公共设施。它集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和科技馆为一体,是我市推进文化之城和艺术之城建设的重要载体。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体育路上的工程施工现场时,看到这里的基础工程部分已经完工,主体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部分装饰装修工程也已经展开。“拥有全国最大艺术墙的西立面这几天也即将开工了。”负责该项目施工环节的李伟华工程师说,明年6月,这座集厦门有史以来文化设施规模总和的文化艺术中心有望试开馆。

  “自开工以来,工程进展十分顺利,因为财政的支持,工程在资金上绝对没有后顾之忧。”李伟华告诉记者,为了这一重点项目顺利建成,市财政投资了约5亿元人民币。

  “虽然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财政资金的需求还很紧张,我们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但对于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方面,财政一定要舍得投入。”市财政局局长黄强说。不包括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投资在内,今年市本级财政对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达141531万元,约占财政总支出的17.7%,比去年增长28.2%,其中:教育支出65111万元,比上年增长32.2%;医疗卫生支出30144万元,增长26.6%;科学支出及文体广播事业费30537万元,增长24.1%。

  践行公共财政 关注农村发展

  今年市财政资金扶持农村义务教育的着力点放在整合教育资源,强化薄弱学校建设,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重点支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及危房改造、农村高中建设、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建设和各类职业教育发展。同时,今年市财政共投入3000多万元,重点用于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村居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我市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初步建立起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三条医疗保障线为一体的多层次保障体系,从2005年起,年人均筹资水平达45元—53元,最高保障金额达5万元—5.8万元。据统计,2005年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应参保人数656505人,实际参保人数616364人,参保率为93.89%,比上年增长13.26个百分点。

  加强城市维护 造福厦门百姓

  今年,我市一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市委、市政府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敢于投入、善于投入和有效投入。2005年,市财政仅文明城市创建经费支出就达3833万元。

  今年财政共投入14785万元,用于城市的“美、洁、亮、绿、畅、居”建设,其中:1933万元用于铁路沿线、城乡接合部及市区重点路段的市容市貌整治,1019万元用于清洁楼、公厕、垃圾清扫转运和处理设施设备建设,投入2994万元对白鹭洲公园、园林植物园、南湖公园等绿化景观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以及对仙岳山、狐尾山进行林相改造,进一步绿化和美化城市。

  此外,今年市财政还从城管专项资金、预算内基建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以保障思明、湖里、海沧、集美等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夜景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目前我市夜景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首批夜景工程有望在2006年春节亮灯,为城市和百姓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繁荣的节日气氛。

  完善社会保障 扶助弱势群体

  今年市财政用于社会保障补助支出为10921万元,比去年增加31.86%,其中用于再就业等补助资金达5439万元,帮助1.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维护了社会的稳定;首次从预算安排4000万元设立社会保障风险准备金,以便逐步做实社保个人账户。今年还安排了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4817万元,比去年增加7.6%,在逐步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将农村低保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截至2005年3月,财政部门共安排1288.81万元资金用于我市各级劳动力市场及网络扩建改建,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网的就业信息网络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劳动合同管理等业务功能的“一站式”服务。

  从今年起,市财政每年还安排100万元专款,用于补助公交企业为全市残疾人办理优惠乘车卡,按每卡原价700元的50%予以补助,每年可为每个残疾人减轻负担350元。此外,今年7月,根据市委常委会关于“关心困难户生活问题”的精神,市、区两级财政及时安排资金,按每户200元的标准对4500户特困户发放一次性困难补助。(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