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省长退休还乡扛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海南省临高县南宝镇松梅村的村民们以陈苏厚为荣,因为他是“全海南级别最高的农民”。

  陈苏厚,海南省原副省长,2003年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回家扛起了锄头。陈苏厚带着老伴一起退休返乡后,在自家祖屋地基上盖了一座与乡亲们居处相似的小院,村里划给他一块约0.3亩土地做菜园,夫妇俩开始过起了久违的农家生活。

  一边在菜园里挥汗劳作,一边走家串户与乡亲们聊天。他发现,传统的番薯、水稻,产量再高也没有多大经济效益,种植结构单一是松梅村主要的一根“穷根”。陈苏厚决定从带动大家种香蕉入手,摘掉贫困帽子。

  松梅村有大量的撂荒坡地,正是种香蕉的好地方。于是陈苏厚挨户动员村民种植香蕉,终于有7户人家被说动了心,他便把这几户组织成一个互助性质的“香蕉合作社”,自任“顾问”。接着又“一手包办”起从筹资到寻找销售渠道的工作:说服镇信用社给贷款;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义务教村民技术;收获时节,又说服附近的香蕉种植公司帮助不懂市场的农民销售第一批香蕉。

  7户农民种植的54亩香蕉,当年即收入38.4万元,还清了6万余元贷款,符振枝和符国兴等人还把过去的上万元欠款都一下子还清了。第二年,“香蕉合作社”成员发展到79户,贷款33万元,信用社主任陈凤章还连问“够不够?”这一年,松梅村农民香蕉收入达到了300万元。到2005年,全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香蕉,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蕉村”。香蕉、橡胶、冬季瓜菜,三大“支柱”撑起了全村的小康日子。

  对于这位“编外村官”,村民们七嘴八舌总结出陈苏厚带领大家办的十件实事:修桥铺路;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改造农村电网;建设农贸市场;牵线搭桥,开展联乡帮扶活动;修建卫生院;建设镇离退休干部和老年活动场所以及镇中心幼儿园;创建文明生态示范村;改造危房;建立香蕉合作社……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