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明起执行新利率 房贷月供将“涨水”数十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3月17日央行调整房贷利率的信贷政策明日起将全面施行。从明天起,今年3月17日以前办理房贷并获贷款的市民在享受大半年的优惠后,将面临利率提高,即商业贷款5年以上利率从目前的5.31%调整到5.51%,上调0.2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利率由4.23%调整到4.41%,上调0.18个百分点。由于贷款利率的上调,部分购房者每月的月供可能将多出数十元。

  享受老利率者明起执行新利率

  2005年3月17日央行发布相关文件上调房贷利率,根据新政策,商业性房贷四年和五年期的房贷年利率,从4.95%调整为下限5.265%;一年、二年和三年期房贷年利率,从4.95%调整为下限5.184%;五年以上期限的房贷,从5.31%调整为下限5.51%。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随之上调,即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含)以下的利率由3.78%调整到3.96%;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的利率由4.23%调整到4.41%,上调0.18个百分点。

  按照3月17日央行调整利率的相关文件,3月17日及其以后办理房贷的将实行新利率,而对于3月17日以前办理房贷并获发放贷款的实际上要等到明年1月1日才正式执行新利率。也就是说,从明天起在2005年3月17日前办理房贷的购房者在享受了大半年优惠后,也将实行新的利率了。

  房贷月供将“涨水”数十元

  由于新利率的实行,部分购房者的按揭月供将面临“涨水”。以一套总价为30万的商品房,首付30%,按揭21万为例,假定贷款期限为2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划款,如果按照原来5.31%的老利率计算,购房者每个月需要归还贷款1422.12元;而如果按照2006年1月1日起执行的新利率,也就是5.51%计算,购房者每个月需要归还贷款本息1445.43元。与老利率相比,该购房者从明天起每个月将多交23.31元。20年共多交5594.4元。

  同样,如果是公积金贷款,明年的月还款额也将有所增加。以一位贷款人全部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20万,年限10年,使用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调整前,该贷款人每月需要还款2046.8366元,调整后每月需还款2064.1024元,每月需多还17元左右。如果是公积金贷款10万,还款5年,使用等额本息还款,调整前需每月还款1831.7408元,调整后为1839.8477元,实际上每月需多还的贷款为8元左右。

  专家:存足按揭款,避免滞纳金

  农行江苏分行的有关专家介绍,与今年相比,实际上购房者每月都将多还数十元的贷款。专家提醒从明天起,购房者在缴存按揭款的时侯,一定要咨询贷款银行到底现在每月的月供是多少,以便每月存足还款,避免交纳滞纳金或者遭遇罚息等。

  此外,按照央行的规定,与之配套的新罚息措施也将从明天起实行。也就是说,各商业银行执行的逾期还房贷罚息水平从明天起将由原来的“每日万分之二点一”变为“在借款合同标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至50%”。以逾期年利率在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50%为例: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为5.51%,那么逾期年利率就是5.51%x(1+50%)=8.265%,逾期日利率为0.2295%o(1年按360天算),比之前“每日万分之二点一”的罚息水平同样有所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