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理的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4 云南日报

  两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农民,为一头遗失小水牛的所有权打起官司,双方争执不下,也不接受法庭的调解,最后不惜花费上万元人民币,一致赞同给小水牛做DNA亲子鉴定,以确定牛的主人(见《春城晚报》23日A11版)。

  有意思的是:鉴定费远远超出水牛本身的价值,败诉的一方面临着支付巨额成本的风险,当事双方却坚持要这样做,值得还是不值得呢?

  在法庭上争执负气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当官司的胜负结果已经超越了小水牛的价值,上升为衡量个人道德品质的标尺时,为了辩明是非,两位农民愿意付出更多。

  不得不佩服这两位农民,他们愿意为寻求公理支付高额成本,而为公理支付成本,正是保障公理本身得以被大众维护的条件之一。

  设想,如果事件超越几个朝代,没有DNA亲子鉴定这种手段,只好仰仗县官老爷来判案。如果又不幸遇到一位糊涂七品官,胡乱把案子判错了,结果呢?得利的一方暗自窃喜,助长了从不公正中渔利的侥幸心。冤枉的一方必然会愤怒、会怨恨,他肯定要把认为社会不公的情绪传达给周围的人,甚至传给下一代人,这将导致他们对公理持怀疑态度。作为报复,也很难保证他们不会以其他形式破坏公理。

  所以,为维护公理就必须支付相应的成本,如果社会不愿意为公理支付有限成本,那么它终将为公理的丧失支付高额成本。

  比如说,一个见义勇为的人受伤了,社会就应该在表彰的同时为他支付相应的医疗费用,这就是社会为公理付出的成本。如果要节约这点成本,将导致人们普遍“见义不为”,助长破坏社会秩序的势力嚣张起来,那时要想恢复正常秩序就将支付成百上千倍的成本。

  看过一篇对香港智行基金会主席杜聪的专访文章,身为香港10大杰出青年的他致力于救助艾滋病孤儿的慈善事业。在谈到筹集善款不容易时他说,有次在街头募捐到几千港币,但用于验证善款合法用途的相关费用就花去近一半多。对此他认为是必须的,因为公众有理由要求证明这些善款的用途合法。

  要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为公理支付成本,这些成本将换回正义、良知、同情心、善行和感恩,而这一切都将使生活变得更美好,是理想社会组成元素的一部分。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