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雄西收费站明年1月1日起拆除元旦起:安宁至保山成为我省首条联网收费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4 云南日报

  从明年1月1日8时起,全长470多公里的安楚、楚大、大保3条高速公路将实行全线一卡通收费,全线主线上最后一个收费站——楚雄西收费站随之拆除。联网收费后,仍执行原收费标准,将按实际行驶路段累加计收通行费。作为云南首条长距离联网收费公路,其运作模式必将对省内其他公路实行联网收费打下基础。

  3条高速路将实行一卡通收费

  记者从昆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联网收费是高速公路管理的发展趋势,按照交通部要求,我国高速公路收费要实行省际联网,最终实现全国电子货币化联网收费。滇西片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只是全省联网收费的第一步,将为全省联网收费摸索经验。

  几年来,云南省内之所以没有实现“一卡通”联网收费,一方面是因为道路通信尚不具备联网条件;另一方面,由于当时全省还没有制定颁布统一的技术标准。直到今年11月,《云南省收费公路联网技术规范(暂行)标准》出台,才有了统一的技术规范,今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都按此标准配置收费软硬件系统,就能实现联网收费。

  根据这一标准,昆瑞公司对收费通信设施进行了改造,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28日改造完毕,通过联网调试运行,可保证明年1月1日起实现安楚、楚大、大保3条高速路全线联网收费。

  明日起拆除楚雄西收费站

  实行“一卡在手,全路畅通”的联网收费模式后,车辆在入口领取IC卡,出口时刷卡缴费,中间不再停车缴费。此举可提高车辆通行能力,缩短行车时间,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拆除主线收费站后,还可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收费、监控、通信系统的联网改造,还可对全路网的亭内、车道、广场进行24小时监控,将大大提高指挥处理突发交通事故的能力。

  此前,除楚雄西收费站外,安宁至保山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均已拆除。为实施联网收费,楚雄西收费站将从2006年1月1日起拆除。在车流量大的滇西大动脉上边通车边拆除收费站,安全保通压力不小。为此要提醒过往车辆:收费站拆除过程中将给过往车辆带来不便,请注意减速行驶,严格按安全通行提示标志行车,遵守现场交通管制指挥。记者从拆除方案上了解到,楚雄西收费站共有8个收费匝道,分三轮拆除,将不可避免地实行并道行驶。拆除期间,白天不会中断交通,夜间可能会有短时间交通中断,但中断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

  记者彭波赵学康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