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老汉的最后心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七旬老汉的最后心愿(图)

  床上的王老汉正在修改书稿。(记者谢伟摄)本报讯(记者谢伟)昨日,北大街光辉巷一居民楼户外挂出了一幅特别的拍卖手稿版权的布告,上面写着:“有书两部,正宗词品,版权拍卖,分文不取,所得之款,尽献三秦。”后面署名是“七旬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记者敲开这家的大门,一小伙告诉记者,写这张布告的是自己的岳父、71岁的王炎堂老汉。里面的房间里放着一张单人床,床上躺着一位瘦骨嶙峋、头发花白的老人,床头放着厚厚的书稿和书籍。看见记者,老人颤抖着想坐起来却没有成功,只好用柴火棒一样的手招呼记者坐下。小伙告诉记者,1999年,岳父退休后第四个年的一天,突然不省人事,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阻塞性肺气肿,从此卧病在床,每天靠药物维持。王炎堂老人告诉记者,他1934年出生于西安市,1956年参军,后到武汉某部工作。1959年看到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雪》,受此影响,开始学习创作。1971年调回西安市工作至1995年退休。现在要卖版权的两本书是老人卧床6年期间写成和整理的,一本是收集了372首词的《闲词集》,一本是如何写词的介绍。《闲词集》的内容包括了陕西所有的名胜古迹及传说。记者询问王老汉为什么要挂出布告时,王老汉说:“几个好朋友在这两年去世了,我也感到来日不多,看到不少农村孩子没钱上学很难过,虽然公费医疗,可是退休金也都用到看病上去了,没有多余的钱,于是想到了两部书稿,我有一个心愿、也是我一生最后的愿望,想把两本书的版权出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最后拍照时老人想坐起来,可一下子咳嗽病又犯了,喘不过气来只好躺在床上。看着厚厚的书稿和老人,我们也祝愿王老汉能完成他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