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了艺术大师生前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08 长沙晚报

  

圆了艺术大师生前愿望

  昨日下午,不少书画界人士特意赶到省博物馆观摩刘海粟画作。陈飞 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回顾展》在省博物馆开展。“湖南是伟人的故乡,父亲从来没有在湖南举行过专题展,生前没有到过湖南,这次展出实现了父
亲生前的愿望。”开幕式上,刘海粟的女儿刘蟾如此说。省内艺术界知名人士成为展览的首批观众。

  刘海粟是我国画坛影响深远、誉满海内外的艺术大师。1993年,刘海粟将一生收藏的古代书画艺术珍品和一生创作的作品无偿捐献给国家,成为刘海粟美术馆永远的收藏。此次来湘展出的有97幅刘海粟作品———40幅油画和57幅国画———包括著名的《北京前门》和《南京夫子庙》,很多作品都是精心修复后,首次对外展出。

  除了珍贵的作品,展览还开辟了文献资料展示区:“从师学艺”、“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今上海美专)”、“欧洲之行”、“走向辉煌”、“磨砺期”等,从各个时期详细介绍了刘海粟的艺术生涯。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刘海粟的真迹,也可以了解到大师成长的足迹。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美术史上著名的“人体模特儿事件”。1914年,19岁的刘海粟在教学中首倡使用人体模特,1917年,展出了部分人体素描,引起轩然大波,上海城东女校校长杨白民撰文进行攻击,就此引发了长达10年“模特儿”争论。刘海粟以他作为艺术家的魄力和胆识,最终赢得胜利。

  展览由省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长沙晚报等单位联合主办,将持续至明年2月16日。

  张培成:刘海粟有着中国的文化豪气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说,刘海粟是20世纪世界伟大的艺术大师,是中国现代美术运动的拓荒者,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他既有“中国油画之父”之称,在国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学贯中西。

  刘海粟把西方表现主义、后期印象主义风格引入中国,并将后期印象主义风格与国内300年前石涛提出的理论联系在一起———在西方文化面前,他没有迷失自我,而是表现出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文化豪气,这种精神现在非常需要。刘海粟高标个性,处处敢为天下先,他刚到上海时,对进入中国的西方油画艺术很惊奇,立志创办专门的美术学校。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今上海美专)时,刘海粟还只有17岁,尚是一个正在学习的学生,今天想起来,确实很了不起。

  刘蟾:父亲整天外出写生

  刘蟾说,父亲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艺术,他虽然擅长油画,但主张在研究透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再研究西方文化,一定要弘扬中华文化精神。

  刘蟾回忆说,自己小时候几乎难得见父亲一面,因为父亲整天外出写生,难得回家一趟。奇怪的是,虽然父亲从不打骂孩子,但在孩子们眼里却很有威严,每每听到他开门的钥匙声,自己和其他兄妹都会跑到楼上躲起来。刘蟾谈起一个细节,刘海粟被打成“右派”后,在家的时间多了起来。一个暑假,刘蟾由于没事情做,天天跟人打牌玩,刘海粟看了一个星期,批评说,这样做太浪费时间了。“我当时觉得很惭愧,因为父亲一直很用功,就算在家,也要么教学生,或者读书、研究学问,从不懈怠。”

  

圆了艺术大师生前愿望

  谈起父亲作品的艺术风格,师承父亲又自成一格的刘海粟女儿刘蟾如数家珍。陈飞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