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18 光明网

  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经过八个月的征稿、初审、复评,于12月28日正式评出获奖者36名。据悉,日本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汉语征文比赛这还是第一次。

  据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介绍,本次比赛从2005年4月开始启动,第一次截稿为7月底,因来稿数量不足百篇,主办方特宣布延期两个月。至9月底截稿时共收到243篇征文。
其中居住日本的应征者230人,分布于日本的38个都道府县,从中国寄来的应征稿13篇,来自北京、上海、大连、重庆、杭州等五大城市。此外,还有三所日本的大学的中文教师组织学生集体参加。应征者身份为学生组120人,社会人组123人。

  36名获奖者中,最优秀奖二人。学生组最优秀奖获得者是大东文化大学四年级学生上原麻美(23岁),作文题目为《我们永远是朋友》,介绍了她在山东大学进修汉语时的体验,很是感人。社会人组最优秀奖获得者为住友信托银行派遣职员中川知美(26岁),作文题目为《中文和我》,介绍了她去北京旅游时跟一位“的哥”(出租车司机)的交往,激发了她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展示了日中两国友好的生动场面。

  本次获奖者年龄中最小者为18岁(居住在冲绳的高中生),年龄最大的为73岁。除最优秀奖各一名外,另有一等奖四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据悉,此次征文比赛的获奖作品将由日本侨报出版社用日中对译的形式,以《我们永远是朋友》为名编辑成书,预定2006年2月出版发行。段跃中说,“希望这个活动能成为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动力,也希望这个活动能促进中日两国民间的相互理解。”(来源:共同社)

  附:我在画中游——难忘“蠡园”

  上原麻美(日本)

  一回想起十几天教学实习的日子,很多美丽的地方就在我的脑海中浮现。郁郁葱葱的柳树、五颜六色的鲜花、古老秀丽的建筑……这些景物不仅使我感动,而且让我对中国的自然、人文、历史,以至中国的一切一切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南方。虽然很多中国人常常把我当作南方人,但是我并不知道真正的南方是什么样的。所以,当时,在出发以前,我一直盼望着去那边旅行。我想一定会有很多惊奇的事情在等着我呢!我简直等不及了。

  旅游回来之后,对我来说,至今留在我心里最难以忘记的地方是“蠡园”。“蠡园”是我一到无锡就决定去参观的地方。我跟朋友们吃过午饭以后,就坐出租车去了那里。据旅行书上介绍,那里特别美丽。我的期待越来越大。到了蠡园,我们就买到门票,进去了。迎接我们的风景真是太美丽了!在我的眼前,展开了一幅做梦也没想到的美丽的画卷。根深叶茂的大树好像搭成拱桥似的。灿烂地开着的花看上去像要说“我是最漂亮的”。那天的天气特别好,太阳照在我的身上暖洋洋的,而且空气也很清爽。我们一边欣赏报春之花,一边慢慢地走。走了一会儿,眼前出现一片大湖。我以为是大海。心头涌上一种用言语难以表达的感觉。大湖并不算清澈,但是那种深绿色也非常美丽。有一个朋友突然发现湖畔有水上巴士,于是我们就去那边乘坐。速度竟然那么快,刚才平和的感觉一下找不到了,我的心跳得特别厉害。我拼命抓住把手儿,免得我的身体被风刮跑。我不禁捏着一把汗,下了水上巴士以后,过了半天,这种感觉还残留在心里。

  我们接着又开始参观。在一个亭子里休息的时候,我看到一对很和睦的中国夫妻。看起来他们已经70岁左右了。他们说的话是方言,所以我差不多听不懂。可是,他们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儿的样子和美丽的风景很协调。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也要这样舒心地度过晚年”。我看着他们,不由得体会到幸福的感觉。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以后,找到一座小石桥。石桥上充满了阳光。我们都很舒服。一起去的五位男的日本朋友就在桥上坐着进行日光浴。那时候,我给他们偷偷地拍了照片。虽然是抓拍的,但是我觉得那是最好看的一张!我没想到中国的美丽的风景能让他们变成那么帅的英雄!

  我们在蠡园参观了大概三个小时吧。时间已经过了四点。那天,我们走了很长时间,所以我的脚发酸了。我们晚上吃了“无锡排骨”以后,就回了旅馆。回去以后,我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昏昏欲睡。清爽的春风从打开的窗户吹进来,让我很舒服。那一天我似乎回到了中国古代文学的世界里。而且,我好像有一种成为中国传说故事里的主人公的感觉。那一天我真的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时光。晚上临睡的时候,我想,“一定会睡得很香甜吧。”

  我参加这次旅行非常高兴。旅行中发生了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它们都变成了难忘的经历。我不但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而且还发现了老朋友身上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方面。我和朋友互相分享了很多感动的事情。我不会忘记那一段段美好的时光。去旅游的时候,我没有买到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是,看的、听的、吃的、闻的和触的东西都深深地留在我的心里。那十天,我把五官充分地使用上了。

  最后,衷心感谢给我们这么好机会的老师们,这次旅行是很有价值的!

  作者姓名:上原麻美(大东文化大学)

  出生日期:1982年11月26日

  国籍:日本

  血型:O型血

  爱好:唱歌儿!运动(跑步、篮球)

  尊敬的人:父母、特里萨修女

  人生格言:人必须相信自己,这是成功的秘诀!

  临别赠言:亲爱的朋友:

  我认识你们非常高兴。

  你们不要忘记在山大学汉语的美丽回忆!

  我非常希望以后跟你们再见面。

  同时,我相信我们的友谊是永远的。

  祝你们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来源: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