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问题大智慧第12篇:油荒抑或油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4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娟

  8月,广州的街头“车水马龙”,城乡处处汽车长龙等候加油,景象壮观。加油站随处可见“无油”牌,油站周边却是拥堵不堪。司机、车主们百般无奈,社会加油站也被高油价无情地灼伤。

  与此同时,黑龙江、青岛、云南、南京等地也被殃及,加油工打起了小盹儿,见到车主摆起了“没油”的手势;更多的加油站则空无人烟,放起了大假。车主们三五成群地侃着加油经,笑谈如今是“买得起奔驰、宝马,却买不到油”的搞笑时代。

  在福建省经济重镇泉州,6000多家

加油站中有450多家是民营加油站,大量民营加油站由于得不到成品油的供应,纷纷停业。有的民营加油站通过“高进高出”的方式,提高零售价格,勉强维持,部分民营加油站甚至以可乐瓶装油,高价出售。

  更有经销商,将每升不到4元的汽油卖到了每升7元人民币。

  当人们问起“最近为何闹油荒”时,加油站给出了“这问中石化去”的回答,人们开始把矛头指向石油公司。很自然的,两大石油垄断企业就这样被戴上了“肇事者”的头衔。

  “我们并不认为出现了油荒”。中石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对《财经时报》说,“油荒的说法有点耸人听闻了,这都是媒体借故炒作。”他的语气中略带不满。

  “事实上,石油企业应是国家油价体系的‘受害者’,石油企业同国家政策的制定机构、同油价的监管机构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沟通渠道。这次出现的事件,是由于价格上出现了一些倒挂,这是客观的情况。”张抗表示。

  中石化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中石化上半年原油加工量6808万吨,同比增长4.77%,炼油加工负荷率也相应提高。成品油总经销上半年5077万吨,同比增长11.61%,特别是成品油零售量上半年为2596万吨,同比增长17.68%。“无论从加工量还是销售量上来看,中石化并没有造成短供。”

  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也对《财经时报》表示,从该中心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国内原油的生产量上半年是9000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仅仅增加了3%左右,但是同期的石油消费量却增加了10%。

  原油进口增速已经放缓,仅增长了3.9%,但扣除出口用油后也有6000多万吨,加上国内生产的9000万吨,可以说原油的供给量是“相当充足”的。

  所以他们认为,实际上,“油荒”之说是站不住脚的,更多是由于国际

原油价格上涨——在价格传导到国内之后——引起的“油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