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问题大智慧第21篇:后冷战时代的和平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55 财经时报

  2005年,中国与外界的互动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中国外交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世界政治重心从反恐“回落”到均势和地缘政治,与此同时,大国主导下的地区一体化暂时受挫,而全球性的能源争夺以及疾病预防等“全球化问题”进一步突显。这些国际关系中的新态势,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中国的对外政策。

  2005年,也是国际关系的后冷战时代-雅尔塔体系的阴影彻底消失的一年。二战后的胜败者地位被重新颠覆,冷战中的红利获得者,开始谋求以新的面貌来塑造这个由各大国共同规定的国际体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05年的中国外交表现出了更多的主动性,并且更加旗帜鲜明地体现出了中国式外交的特点。在中国的崛起已成为国际关系中一个不争的事实后,中国正努力以一个成熟、理性、负责,和愿意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大国形象积极地融入世界。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外交与国际环境,都已经在2005年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