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病”缠人整天闷闷不乐夜夜失眠三种人临近春节心里发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年关临近,有一些人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有的甚至患上了“年关心理综合症”。记者昨日从锡城一些医院的心理科了解到,近期到医院心理咨询科的病人明显增加,不少市民被年关“压”出了“心病”来,他们或因对自己一年工作成绩不满而苦恼,或因节前应酬、“人情债”缠身而烦躁,更有人走极端甚至出现了自残念头。

  据最近一项资料标明,有三类人临近春节心里就慌。一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因对
自己生活状态不满、感叹光阴虚度而陷入强烈挫败感,难以自拔。二是恐惧春运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回家,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的。三是人情债逼出抑郁症。据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王翠华介绍,时下到医院看心理医生的患者以中年、青年人为主,其中七八成的患者表现为害怕、厌恶过年,医学上把他们称为“年关心理恐惧征”患者。这些人多数是一些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小企业主,也有就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堪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激烈竞争压力,出现失眠、烦躁甚至想自杀等症状。一名前来就诊的男性白领,30多岁,为了拿下本年度最后一个项目绞尽脑汁,经过层层公关眼看就要到手,没料到却被本公司一个不起眼的同事抢了先,这下他真的傻了,觉得无脸过年回家,出现了焦虑症状,甚至血压都升高了,几乎整天处于烦躁当中,经常控制不住自己情绪而大哭起来。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刘小姐工作还不到半年,收入也不高,过年准备回安徽老家,家里的习惯是参加工作就要给老人、小孩红包,李小姐的家族人丁兴旺,至少也得准备两三千元,但她自己工资也只够日常开销,加上来回车旅费,很可能入不敷出。

  越想越发愁,于是李小姐整天闷闷不乐,夜夜失眠,医生诊断她已有轻度抑郁症的迹象。

  对此,精神卫生专家告诫说,第一,任何人期望值不要定得太高,有些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应寻求他人的帮助,不要与自己过不去,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第二,自己学会释放,工作太紧张就要把工作暂时放一下,腾出一些时间参加娱乐活动、体育锻炼、社交。第三,可以找一些亲朋好友聊天,倾诉是缓解心理压力很重要的手段。第四,确实有明显的心理问题,自己又无法调适,可以到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若予孙书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