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友情客串共渡年关”锡城未婚族相亲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恬伊报道新年临近,亲友聚会也陆续进入节日的“预热期”,可长辈们对子女终身大事的“关怀”,却让锡城众多“适龄未婚族”头痛不已。昨天,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对于一年一度的“答长辈问”,未婚男女已开始妥善“部署”,力求完成“交待”任务。

  “相亲我一定到场,但和对方也只有这‘一面之缘’。”最近一周相亲3次的28
岁小唐无奈地说。原来父母怕在家庭聚会上没面子,同时也担心女儿嫁不出去,所以“临时抱佛脚”,希望能赶在春节前搞掂女儿的对象问题。90年代港片里客串恋人以慰父母的情节,如今却被多人生动演绎。“友情客串、共渡年关”是小张等一群未婚男女的口号。29岁的小张说,聚会当天,她就让自己的同事友情客串一下“男友”角色,之后再以“分手”了事。回报便是他日也无偿充当对方的应急先锋。她告诉记者,实在是烦怕了“有没有对象”、“何时结婚”等善意而尴尬的问题,“经验”告诉她,用“事实”来回避是最轻松的解决方法。

  原以为“友情客串”已经是旷世奇招了,谁知“无招胜有招”:一些“未婚族”打算彻底缺席聚会,不费吹灰之力化解应对之“苦”。30岁的小王算盘响亮,他准备以同学聚会为由缺席家宴。如果父母不允怎么办?“那就到到场,然后开溜呗,总之杜绝一切开口过问感情的机会!”小邵似乎技高一筹:他已向老板自荐不定期加班,此招不仅避过长辈的追问,还有钞票进钱袋,一举两得。

  据了解,以“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中坚力量的“适龄未婚族”或因为工作繁忙或因为找不到意中人而将婚期耽搁下来。他们向往美好的婚姻生活却唾弃“为婚而婚”,同时反感长辈对自身婚姻状况的过分关心,要求有自己的心灵空间。有关人士指出,父母长辈不宜对子女的婚姻问题“穷问不舍”,处理不当不但会造成子女的逆反心理,甚至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