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接世界血脉第16篇:金融创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1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钮键军 钟华

  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和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化,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将驱使中资金融机构被迫参与竞争,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是他们不得不立刻着手的重要工作

  临近2005年年末,一个笼罩在迷雾中的人吸引了很多不关心期货人士的眼球。此人
就是刘其兵,一个40多岁的处级干部。由于他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上的卖空行为,使得中国国储局提前和国际基金对决。

  “外行看热闹”,很多局外人都迫切地想知道这场世纪对决的结果。但行内人士关心的则是——如何避免这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导致刘其兵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刘其兵在LME上进行期货操作,同时有迹象表明他同时还参与了期权交易。这些已经被洋人们玩得烂熟的金融工具,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且散发着危险气味的新事物。

  中国将在2006年拉开打造金融强国的序幕,研究并掌握金融创新产品,是此役成败的关键。

  金融创新年

  12月12日,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发表演说,主题是金融衍生产品创新。

  在发言中,刘明康特别强调中国银监会对于金融衍生品创新的支持态度。在他看来,金融创新已经成为世界金融发展的主流,因此,中国必须转变此前对金融创新“谈虎色变”的态度。

  他同时证实,银监会已于2005年成立了“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其目的是增进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对于金融创新产品的理解。

  次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个代表团前往LME,学习金融衍生产品的知识和风险控制方法。

  值得注意的还有,央行及其所属的部门在2006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研究有关人民币衍生产品。此前,央行已经推出人民币的远期和掉期业务。但这些都不足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在国际上,为了规避汇率风险,市场还会提供汇率期货以及汇率期权等品种繁多的衍生产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裴传智对《财经时报》表示,外汇交易中心目前具备推出一切衍生产品的技术条件。

  这一切都在向外界暗示,中国大规模的金融创新近在咫尺。2006年,将是中国金融创新产品爆发的一年。

  走出冷宫

  这并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尝试金融创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就曾有过尝试。但那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使得中国很多人士,其中包括很多官员和学者对金融创新都有了心障。

  一直到现在,金融创新的反对者们还将那次惨痛经历中的经典事例作为自己最有力的论据。这一经典事例就是1995年的“国债风波”。

  1992年1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向券商推出国债期货交易。

  1994年至1995年春节前,国债期货飞速发展,大量资金云集国债期货市场,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1994年,全国国债期货市场总成交量达2.8万亿元。此时,一些国内炒家开始联手操纵市场,并出现日价格波幅达到3元的异常行情。

  之后,价格一路上扬。空方为了扭转败局,开始违规透支交易。结果造成多方爆仓。

  1995年5月,中国证监会鉴于中国尚不具备开展国债期货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决定。至此,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宣告夭折。

  从2004年开始,中国金融业开始扭转对金融衍生品的冷淡态度。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先后推出了短期融资券、人民币远期业务、人民币掉期业务等多种金融衍生产品。而上海交易所也在今年年末时推出了大量的创新产品。

  这种转变源自中国越来越意识到,在金融衍生产品上的落后已经严重阻碍了

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特别是在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之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更加深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持续的金融创新产品出现,中国将会因此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

  观念的转变,使得中国已经开始将金融产品搬出冷宫。

  联席监管

  但金融产品创新确实是一把“双刃剑”,金融衍生品的收益和风险通常都是并生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为数不多的参与国际衍生产品的交易大都以失败告终。

  最新的例证是年末爆发的“刘其兵事件”。

  据测算,如果国储局此次反击失败,中国将交出至少2亿美元“学费”,这还仅仅是期货交易上的损失。

  现在,中国的主流看法是,金融衍生产品本身无罪,关键是要加强监管。

  中国现在实行的是分业监管制度,为避免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一些人士建议建立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联合工作组,实行联席监管制度,以此来促进金融创新和强化金融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