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接世界血脉第19篇:美日利率市场化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21 财经时报

  美国:汇率推动

  20世纪4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是美国商业银行的鼎盛时期,由于他们的盈利水平很高,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不能对商业银行构成威胁。因此,商业银行对其他金融机构的利率竞争漠不关心;进入60年代后,随着市场份额的一再丧失,商业银行开始卷入利率大战。

  20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中止了美元与黄金的兑换,美元汇率下跌,通货膨胀加剧,受到利率限制的美国银行竞争力呈现下降趋势。

  为改变这种状况,1980年,美国国会通过《放松对存款机构的管理与货币控制法》,并设立专门委员会负责调整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在该委员会不断提高存款利率的同时,美联储逐步废除了有关利率管制的规章制度。

  到1982年批准银行经营利息与市场联动贷款,美国基本实现了事实上的利率市场化;到1986年则废除了Q条例,实现了法律上的利率市场化。

  日本:过程漫长

  日本的利率市场化漫长而缓慢,最早可追溯到1947年底的《临时利率调整法案》和1949年的《外汇和外贸控制法案》的出台实施,此后沉寂了近30年,复又再度进入利率市场化的活跃期。

  经过不断的放松管制,1993年定期存款利率完全放开,1994年放开了活期存款利率,1998年定期存单完全放开。

  在这个过程中,日本采取了方式多样的渐进措施:通过实行国债交易力促发行利率的市场化;通过丰富短期资金市场上的交易品种,并扩大交易规模,实现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短期资金市场上大额交易品种的市场化;通过将市场利率从大额交易导入小额交易,在拓展市场交易品种、扩大市场交易规模的基础上,实现大额交易品种利率的市场化;最终实现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完全放开利率管制。

  资产支持票据

  1981年美林公司发行了一期中期票据,用来填补商业票据和长期贷款之间的空间。之后福特公司作为第一个非金融机构也发行了中期票据。国际金融的一个创举——资产支持票据由此诞生。

  按照教科书上的解释,资产支持的商业票据(asset- backed commercial papers)是以资产为抵押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用来支持这种商业票据的资产主要是

信用卡、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参与市场运作的主要有银行、金融公司和零售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