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接世界血脉第22篇:2006将是债市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24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钟华

  中国债券市场短期内的发力点将是支持票据和财务公司推出的“金融债券”,这些创新手法将使得债券市场在2006年开始,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鳞次栉比的举措背后,更能使集中在银行体系的金融风险得以缓解

  12年一轮回,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终于迎来新的转折。

  人民银行正在积极酝酿推出超过一年期的企业债券。

  这意味着,在2005年由央行主导推出的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产品之后,中国的债券市场上将迎来更多的新兵:资产支持票据、财务公司推出的“金融债券”……

  这些创新产品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债券品种的丰富,更重要的是债券等直接融资的兴起,将大为缓解目前中国的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业的困境。

  新产品井喷

  自2005年5月始,中国迎来了债券市场创新浪潮。

  从华能等公司成为第一批短期融资券发行者开始,短期融资券像饮下了兴奋剂的短跑选手,迅速起跑。截至2005年11月底,中国共发行1121亿元短期融资券。

  但短期融资券只能算是中国金融界启动债券市场腾飞的第一步。

  2005年12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的资产

证券化产品“建元”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元”产品相继公开发行。2006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还将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进行。

  据了解,中国央行的下一步安排是尽快推出资产支持票据(ABCP)。在2005年即将过去的几天前,央行曾就此召开专门会议,参会方只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光大银行。

  《财经时报》获悉,央行在会上要求5家金融机构就“资产支持票据”进行研究和准备工作。准备充分后,提交人民银行备案,此后,即可择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从目前的进展看,人民银行还未就如何发展资产支持票据给出具体的政策框架,只是要求不要触及已经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

  在2005年12月,中信集团的一项尝试或许更有破冰之意。这项给中国债券市场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的举措是,开启了90亿元企业债券无担保发行的首航之旅。

  此举改变了企业债券发行必须要银行担保的传统,企业将可根据自身需要采取灵活方式发行债券。这意味着,企业债券的发行门槛已被降低,更多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参与到债券市场之中。

  政策松动

  创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意味着中国金融业正在绕开目前企业债发行的政策限制。

  长期以来,国家发改委每年批准发行的企业债券规模仅在300亿元左右,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

  发改委这种严格的政策限制源于12年前的痛苦回忆。

  1993年,中国为防止社会各种形式的集资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下令将企业债券发行的融资计划绝大部分转由银行贷款解决,以重整中国债券市场。之后,中国的企业债开始了至今已长达12年之久的计划审批生涯。

  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是,债券市场的发展难以与经济发展相匹配。而同期,国际债券市场获得了巨大发展。就美国而言,债券市场存量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是150%,中国的这一数据还不到50%。

  尤其要指出的是,在中国当前债券市场7万亿元的存量当中,企业债券十分弱小,其规模仅为全部债券市场1/30左右,几乎不堪一提。

  化解风险

  央行对于债券市场发展的推动步伐之快,超出一般人的想像。这种冲刺般的奔跑,不仅仅是因为央行急于想和国际接轨,其真正目的是缓解目前中国的金融风险过多集中在银行业的困境。

  在2005年11月中国推出的第一份《金融稳定报告》中,央行不惜笔墨地分析了中国企业过度依赖贷款的现状。央行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目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调。

  在市场人士看来,失调是拉开目前债券市场大发展序幕的主要因素。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和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化,未来一年,债券市场的金融产品创新将是金融界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