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干部公开选拔 竞聘面试就像大专辩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42 光明网

  2005年江苏省领导干部公开选拔活动已经进入到面试阶段,面试首次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29日,58位候选人刚刚结束“无领导小组讨论”,一个个显得很兴奋。“就像大学生的辩论会!”“这种方式很国际化,MBA上课时经常使用。”

  据了解,这次竞聘10个正职的58名候选人员需要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江苏省公选办的一位领导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就是为一组测试对象设计一个相同的背景
,给出相同的问题,在完全平等的情况下进行讨论,并讨论出一个相对统一的思想和一个统一主导的人物。同时一个人的组织能力、个人魅力、经验也都显现出来。采取这种方式,正是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将一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才华、经验、魅力在不知不觉中充分展示。

  单向玻璃隔开考生和考官

  记者看到,面试现场一个房间被玻璃隔成两部分,考生们在其中一间,每人前面按次序摆放1到6号的标牌,他们正在侃侃而谈,室内还有两台摄像机。而玻璃这边有9位考官,他们观察每个人的表现,还不断在手里的表格上写着什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玻璃是单向玻璃,考官能看见考生,但考生却看不见考官。

  讨论热烈不得不延时

  记者在信息产业厅厅长职位的选拔面试现场看到,6位考生就讨论题目各抒己见,声音也越来越高起来。而刚刚结束的一场关于企业管理的讨论,原本规定的45分钟自由讨论时间不得不延时,因为大家讨论得太热烈了。参与讨论的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薛乐群将之比喻为“大学里的辩论会。”为了参加这次公开选拔特意从英国赶回来的邱超凯,也觉得着很像MBA里的讨论课。

  个性魅力也是评分因素

  记者看到,每个考官的打分表中列着详细的评分标准:1、影响能力(引导、驾驭、魄力)占20分;2、说服能力(有理有据、感染力)占20分;3、表达能力(准确、流畅、逻辑性强)占15分;4、思辩能力(深刻、全面、系统)占15分;5、领悟能力(倾听、理解、包容)占15分;6、总结归纳能力,占10分;7、个性魅力(仪表、气质、自信心、承受能力)占5分。

  据介绍,考官由专家和相关专业人士组成,“为了公正,考官的人选每次都换人,而且选拔厅长的就邀请当厅长的来做考官,选拔高校领导的就由其他高校的书记校长来当评委,选拔企业的也都是其他省属企业的正职来评判,只有这样才知道具有什么样素质的考生是最合适的。”(《南京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