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是99个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56 财富时报

  文/杨 博

  2005年,我们以思考的方式封存,然后以思考的方式启程。用这样的方式告别,说明我们长大了。

  2005年的《财富时报》与忠实的读者们共同面对市场经济初始阶段的激情、躁动与
茫然失措,我们一直努力在纷纭复杂的信息、价值与生活形态中理出一条相对清晰的线索,在新的生存环境下与所有思考并在思考中努力的人群共勉。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都得到了宽容的读者们毫不吝啬的鼓励与支持。

  99个为什么是已经过去的2005年一种简单但是清晰的记忆。从独立媒体的角度,我们期望他尽量地接近新闻的真实与时代的真实,可以肯定,这一年发生的故事还有很多,更加极端的、深刻的或者更加庸俗与平凡的,我们都已经放弃,我们只想留下属于大多数并且意味深长的2005年。

  让政治家们去总结过去一年中政治利益的得失;

  让经济学家们去反思经济学的平庸与东山再起;

  让社会学家去面对新的生存与生态环境带来的躁动与尴尬;

  让学生们去面对过去一年的碌碌无为与自甘堕落;

  让商人们去盘点现金流的进进出出;

  让法官与警察们去还原更多的公平与公正;

  ……

  作为媒体,我们只有记录,作为忠实的记录者我们企图去思考,而我们思考的方法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进入思考的行列,于是我们决定以思考的方式去记忆这已经过去的2005年。思考可以将过去变成台阶,让我们登高一步,或许看得更远。

  这个时代没有战争所以没有敌人,这个时代没有牺牲所以没有颂歌。这是一个职业的时代,一个权力与义务构成平衡的时代,做好了,那是本分,做不好那是失职。我们宁愿相信表彰本分只是一部份人的愚蠢,将本分赋予榜样的力量,意味着职业道德的大面积沉沦。

  真实的2005年是沉重的。

  让那些在

矿难中死去的同胞们安息,让那些制造了矿难的黑手们受到惩罚吧;让那些将人民的权力当作交易工具的贪官们滚蛋吧;让那些制造冤案的法官与崇拜暴力的警察们接受良知的洗礼吧;让那些连战、
李敖
与超女们继续做秀吧;让那些良知丧尽的思想家们继续胡说八道,让那些只会浪费资源的企业倒闭吧!让那些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的谎言见鬼去吧!这些不是我们所要记录的,2005年的天空底下还有许多更加值得记忆的事情。

  真实的2005年是值得思考的,于是,我们的读者才有这份“2005,中国99个为什么”,这是《财富时报》为忠实的读者记录的2005年中国的缩影,一份《财富时报》与她的读者们可以珍藏的记忆。

  这里没有批判、没有讥讽、没有颂歌、没有廉价的煽情,只有真实发生过并且应该思考的99件事情,它们不属于政治的,也不属于经济与文化的,它们是2005年中国人民。这里没有结论、没有好恶、没有带着情绪的宣泄。因为,我们只有记录的权力。

  为什么是99个为什么?

  作为这个民族的子孙、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作为这片土地的守望者,我们不能冷眼旁观、无法置身事外。身处其中,对于她的喜怒哀乐只有永恒的爱与清晰的痛。如果一定要问第100个为什么,问题与答案都十分简单而且永恒:

  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