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药残留2分钟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00 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两辆配备上百万元快速检测设备的食品安全检测车开进虹口区赤峰菜场,以最快的速度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指标、水发产品是否含有甲醛、熟食制作砧板上的细菌是否超标等。从即日起至2006年2月17日,市食药监局将在全市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行动,确保市民安度快乐、祥和的春节。

  上午8点半,记者在赤峰菜场看到,检测人员从摊位上取了一棵大白菜,剥下几片叶
子,浸泡在相关溶剂中;再用试纸沾了下、验了验,短短2分钟,专用农药检测设备显示:“无农药残留”,大白菜合格!

  除了检测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水发产品是否含有甲醛外,还能检测腌腊肉里亚硝酸盐是否超标、熟食砧板、餐具上细菌是否超标等。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目前只作初筛使用,如果发现问题,还要将可疑食品送至有关部门进一步检验、确认。”

  记者看到,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里的便携式检测设备包括:温度计、测距仪、测光仪、ATP检测仪和紫外线灯照度仪等。尤其是ATP检测仪,15秒内就可以知道餐具、砧板、刀,甚至食品生产人员双手是否存在微生物污染等。

  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今后12辆检测车将在每周工作日、双休日进社区,除主动检测外,还接受市民现场举报、投诉和咨询,已覆盖到全市1000多个社区。从过去对洁净度卫生指标的‘毛估估’经验判断,将转变为用数据说话。”作者:记者许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