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风评议代表挑刺公交出租 基本满意在8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公交离市民要求还有距离

  南京城市客运行业行风评议代表组组长张吉华在肯定“南京公交和出租车目前已经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客运行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公交八大问题让人忧

  张吉华指出了目前公交存在的八大问题。他认为“对于未来三年的行风评议,南京市公交企业和驾驶员明显地信心不足,消极情绪较为严重”,这是让入堪忧的首要问题;

  另外,部分公交车车辆车况较差,如有的车辆破损严重,空调车在该开空调时不开。因为发车调配不到位,有的线路车辆在平峰时发车过多,高峰时车子不够用,使得乘客等侯时间较长;目前的许多公交站点不方便停车和乘客上下车,建议改成港湾式站台。个别站点设置不合理,公交场站的建设滞后。公交线网布局有待优化,公交线路的覆盖还存在盲区,公交线路的延伸还远远不到位。公交企业的发展面临较大困难,企业职工工资较低。

  单行线将对出租车开禁

  昨天,戴永宁副市长表示“下一步会考虑落实出租车空车过路过桥费减免,并对出租车开放单行线”。

  在窗口地区设立出租车投诉中心

  行风评议小组副组长陈义柏重点谈了“南京窗口地区出租车长效管理”的问题,他表示根据行风评议小组的暗访情况,南京少数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拒载、拉客等违规现象仍未杜绝,尤其是在部分窗口地区的某些特定时段;此类现象一再集中发生。由于窗口地区流量大,特别是外地人多,乘客由于携带行李或扶老携幼,再加旅途劳顿,对出租车的需求尤为迫切,少数出租车驾驶员则趁机采用拒载、拉客、议价、占道等违规手段。如南京西站在11:30到12:30这段时间内,有很多黑车聚集;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在今年“十一”期间,连续有几天存在拒载、拉客、议价现象。

  为此,可考虑在南京窗口地区设立出租车投诉中心,醒目公示乘客可投诉的违规行为和投诉电话,并承诺投诉中心将为投诉人在最短时间内安排规范经营的出租车。

  南京应成立“城市客运管理局”

  行风评议小组副组长、人大代表张力军认为“南京客运交通管理体制是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尽快解决”。他说“南京客运市场一直是城郊分割、多头管理的状况,市区客运由市政部门管理,郊区则是交通部门管理,等于是各自管自己的自留地,每个部门都有执法队伍,各管各的,各罚各的,就出现了交叉执法、空白执法的状况。如去年新城巴士公司开通的公交线路涉及到郊区,江宁区的交通部门对其城市公共交通的身份产生质疑,两者之间的行政争议官司一直打到法院。

  张力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理顺市场管理体制,学习北京、武汉和广州等城市的做法,通过市人大立法,设立全市的客运管理机构。如成立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局,管理全市的客运交通,区县则成立分局”,城市现有的客运管理队伍也至少应达到200人。

  遏制黑车有“四难”

  评议代表徐天骄认为,近两年来,“黑车”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根据运管部门的保守统计,南京的“黑车”达到了4500辆,其中主城区1000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黑车违规带客的现象屡禁不止,还出现了暴力抗法的情况。原大厂地区的黑车甚至发展到当地政府不敢管的现状。

  徐代表建议,长期以来出租车的总量发展受到限制,要根据城市人口和经济的发展,适当投放新的血液;再就是加大对公交车的投入,交通便利了,“黑车”将失去市场;另外,主城区中心地带对私家车的进入采取限制,为城市公共交通让路;既然江北地区的“黑车”当地政府已无力管理,可以采取积极引导,放低该区域出租车经营的门槛,将无序的“黑车”变为有序的出租车。

  北极阁公交站点应尽快恢复

  在昨天的行风评议会上,北极阁公交站点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行风评议代表组组长张吉华呼吁“南京有些公交站点的设置还不甚合理,以个别站点如鸡鸣寺地段为例,两公交站之间间隔为2200米,附近的老人要步行一公里路才能到达乘车站。北极阁公交站点应尽快恢复”。

  据了解,8年前从太平北路往鼓楼方向的北极会堂公交站撤销,随之带来了北京东路尤其是东南大学宿舍区的居民出行不便。站点撤销后,从鼓楼方向往太平北路这段路上,有公交站点存在,并且有11路、20路、3路、52路等十几条公交线路在此停靠,但在同样的路段内,如果由太平北路往鼓楼方向,虽也有近10条公交线路经过,但是因为没有公交站点,附近的居民就坐不上公交车。

  南京客管部门此前曾表示,北极会堂公交站点恢复的问题,已经探讨了多年,主要有两点卡住了站点的建设,一是由太平北路往鼓楼方向的车流量太大,公交车辆的停靠有难度,再就是如果要恢复北极会堂公交站点,就必须砍掉路边的雪松,而北京东路长达1.7公里的这条雪松景观路,在全国独此一条,必须考虑保护景观路。

  文明城市文明乘车

  评议代表倪晓寅认为“十运会召开前夕,南京客管部门集中对出租车和公交车进行了整治,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无论从驾驶员的服务态度还是车辆硬件,表现都不错”,可是经过暗访发现,出租车司机目前还没有形成上下车对乘客问候的习惯。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也不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对要刷卡的乘客,还有部分司机怕麻烦,以刷卡机坏了为由拒绝刷卡。在窗口地区,早晚高峰仍有部分司机以交接班为由,只带交班同方向的乘客等等,这些都不是文明服务的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