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本山为什么不玩足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36 财富时报

  连“外星人”都想“劫持”赵本山,赵本山却轻松“脱身”了。可见赵本山的能量。

  张曙光成功地将赵本山“忽悠”上了中国足球的“贼船”,让赵与辽足结成了“美满良缘”。这一次,信誓旦旦要改造顽劣“爱人”的赵本山,却以失败者的角色从“闪婚”中逃亡。

  赵本山和足球的闪婚

  年近50的中国第一笑星赵本山,又赶时髦玩起了“闪婚”——闪电式地匆匆“结婚”又“离婚”。

  2005年6月8日,笑星赵本山正式成为辽足俱乐部的董事长。双方从正式接触到和辽足结成秦晋之好,仅用了一个来月。

  起初,赵本山自称“快50岁的人有20岁的心脏”,“不是瞎玩,做的是正事,喜欢挑战‘神秘’的东西”,承诺一定会带领辽足走出困境。但是,仅过了半年,赵本山就公开表示:“足球这东西太复杂,太脏,足球市场不干净,谁进入谁伤心……”

  “疗效”伤了“广告”的自尊

  赵本山曾有句有名的广告词:“不看广告,看疗效”。他入主的辽足,无疑“病”得不轻。而他入主辽足时的宣言:带领辽足走出困境,让球迷回到看台,不欠球员工资,甚至是挑战太脏的中

国足球……恰像一段听起来很美的广告。

  开玩足球之后,赵本山也曾连下几味猛药:拉来了300万元赞助,挽留住了球队冠名商;罢免了主帅王洪礼,差点“三停”主力球员王亮,之后又传闻欲废队长肇俊哲……赵本山说:“中国足球假的东西太多,我这么做,是为了球迷,希望他们能够回到赛场,看到真的比赛。”

  几副药起初也的确见了点“疗效”:辽足的球市升温了,球衣背后广告也有了,球员工资补发了,辽足又把两三年内冲击中超冠军当成了目标。

  但是,赵本山很快发现自己做不了辽足的救世主。他想不到做了辽足董事长,还要拉下脸来管人家要债。而辽足的外债实在太多了,负担太重了,多年形成的问题让他来解决不现实。

  辽足80%的收入来自省外企业,不过根本填不满足球这个疯狂烧钱的黑洞。赵本山当初拉来的那点钱,也只能帮辽足治“表”,却无法治“里”,辽足依旧在闹钱荒,闹基地荒,闹“职业精神荒”……

  “疗效”已结结实实地伤了“广告”的自尊,赵本山还有脸面和心思再呆下去吗?

  足球到底有多脏

  当了6个月董事长,却还没闹清俱乐部到底是谁的,这种“新天方夜谭”,也只有在中国足球界才能发生。

  对于辽足,赵本山也曾寄予厚望,曾信誓旦旦地发出“两三年内冲击足超冠军”的豪言,也曾痛陈辽足需要管理,需要完善,需要扶植后备力量。”

  但是,股份乱如麻,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当家,连年闹钱荒,闹基地荒,这样的俱乐部能跌跌撞撞地在足球界生存十几年,本身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能把好人给忽悠瘸了”的赵本山,尽管智商够高,但辽足这般境况,也足以令他感到头大了。

  令赵本山头疼的,还有足球界的黑色交易和球员缺乏职业操守等问题。半年中,辽足踢出的让赵本山觉得真实和快乐的球屈指可数,他看到的更多是“问题足球”。而这些,只能让他无比真实地感觉到足球的假、黑、脏。

  是的,赵本山可以像刘老根搞龙泉山庄、马大帅建打工小学一样,脑子一热就当上了辽足的董事长。也正因如此,他才得以近距离地看到了中国足球的脏。尽管还没完全弄清足球到底有多脏,但即便只是掀起黑幕一角,所看到的东西,也足以使赵本山心生畏惧了。

  面对球迷恳请他“挽救辽足”的拳拳心意,赵本山无奈地表示:“我和球迷的心情一样,但我现在不想研究中国足球了,不爱看它,看它就上火,太肮脏了,而且不是一个地方肮脏,几乎是各个方面都肮脏!大刀阔斧改革靠我一人不管用,我不想趟这浑水了!”

  尹明善、李书福等商界明星趟不了中国足球这滩浑水,他们都“洗洗脚”上岸干自己的正事去了。事实证明,娱乐界巨星赵本山也无力把这滩浑水澄清。再玩下去,就不是把自己弄脏的问题,而是有可能被呛得半死不活。

  近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在泥淖中苦苦挣扎,不少俱乐部都在“病笃乱投医”似的寻找“救世主”,辽足“忽悠”上了赵本山,国安攀上了

皇马,不知多少俱乐部还在梦想与大腕或豪门联姻。但是,如果自身的一个个“黑洞”不补,中国足球真的有救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