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野蛮公交莫成城市丑陋形象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27 新华网

  桂林市一辆公交车在站台起步时将一名6岁小女孩轧死一事,在桂林曾引发了一场对野蛮公交车的集体声讨,人们痛指:本来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公交车,现在简直成了“城市丑陋形象代言人”。

  司机眼皮底下轧死人还浑然不知

  当天,桂林市22路公交车在胜利路菜市站台起步时,一名小女孩骑着一辆儿童单车正从东往西横过马路。当小女孩骑车到公交车跟前时,公交车司机竟浑然不知,将女孩撞倒在车底。

  一名目击者描述:“大家紧喊慢喊,可司机还是没停,将小孩撞倒,车的右前轮从小孩的身体轧过。这时,大家喊得更凶了,他还没停,一直等后车轮将‘小把爷’(小孩)轧住才停”。

  为什么司机在眼皮底下轧死人还不知呢?对此,桂林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公交车太高,车头前方1.5米左右是盲区,盲区内司机看不到不足1.5米高的物体,死者本身是6岁小孩,还坐在儿童单车上,所以司机很难看见。

  对此,市民有不同看法:既然公交车车头有“盲区”,为什么不在车头安装让司机看得清楚的设备,如侧视镜等,其实所谓“盲区”的客观原因下掩盖不了关键的主观原因:司机心不在焉、野蛮驾驶,没有认真履行公交车司机的安全职责。

  “人怕车、车怕

出租车、出租车怕公交车”

  近年来,公交车撞死行人的恶性事故在北京、武汉等全国各个城市都频频发生,被称为新“马路杀手”,时有乘客在上下公交车时因为公交车的野蛮启动和停车而摔伤,野蛮公交车已经成为各城市具有普遍性的“城市丑陋形象代言人”。

  一名北京市民对一些公交车的“野蛮行径”总结为:到站时急刹车,不管乘客是否下完以及上车乘客是否站稳扶好就启动,启动车时猛踩油门导致乘客站不稳,口头报站名而没有话筒,不减速急转弯,在受到乘客指责野蛮驾驶时司机跟乘客争吵等等。“公交车这么拥挤嘈杂,售票员有时只用嘴随口叫上车乘客扶好,谁听得清啊,再说,夏天车上这么多人,公交车转弯时不减速,经常造成乘客在车上‘荡秋千’,公交车到底还是不是公益事业?”

  不仅是乘客和行人觉得一些公交车“野”,就以抢道、占道“凶”而闻名的出租车司机都说:在城市路面上,公交车最横,“抢道占线”最凶,最霸道。

  一名出租车司机说,公交车比出租车更“横”,他们都不敢跟它抢道。一来公交车车大车长,司机经常利用这个“优势”阻挡其他车辆司机的视线和车道,一旦遇到出租车超车,他们就利用长长的车尾挤出租车,弄得他们这些出租车司机很别扭,容易出

交通事故。二来公交车姓“公”,一旦发生碰撞,他们背后有公司这棵大树,行驶证、驾驶证很快就能从交警那里拿回来,赔偿由公司出钱,而且司机轮休几天不上班也无所谓。出租车就不同了,被罚款是自己的,赔偿是自己的,停一天不开车损失好几百块,不划算。所以现在有一句顺口溜:“人怕车、车怕出租车、出租车怕公交车”。

  公交车这么“横”,因为公交公司基本不怎么管

  公交车“横”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公交公司对司机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制度约束不到位,司机野蛮驾驶没人管,也受不到应有的惩罚。一些公交车司机只把开公交车当做一项职业而不是一项公益事业,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很差。

  记者了解到,一些城市的公交车之所以车速快、上下乘客启动快,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有的城市公交公司规定了每辆公交车正常到站时间,如果没有合理理由不按时间到站的,公司要对司机予以相应的处罚。二是一些公交公司司机往往在开最后一班车的时候车速特别快,因为想尽快下班回家。三是一些公交车司机开“英雄车”“怄气车”。

  有心理学家分析,公交车“野蛮”还跟一些司机的特殊心理有关,司机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流和车流,如果不“横”一点,怕被欺负。此外,公交车大,一些开“英雄车”的司机很有“优势感”。此外,一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如行人随意横过马路,车辆乱超车抢道等,都可能触动公交车司机的“野蛮神经”。此外,公交公司管理薄弱也是重要的原因,有的报道就披露说,公交公司根本没有管理,就是连“野蛮管理”都没有。

  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周志华认为,公交车是许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集中体现城市文明的镜子和窗口,公交车上的文明程度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有关方面应该好好治理这些不文明行为,否则就算城市基础设施硬件再好,搞再多的花园、广场,这个城市仍是一个不文明的城市。(新华社记者蒋桂斌报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