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四大名绣在台北展出 近50年最精彩绣画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丝情画意--当代绣画艺术展”今起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展出苏绣、湘绣、蜀绣、粤绣等大陆四大名绣作品共一百五十幅。

  点击下载

  这次展出的大陆四大名绣作品是近五十年来最精彩的绣画作品。

  其中展出的《西施》、《易安词意--绿肥红瘦》、《姑苏繁华图》、《群仙祝寿图》及《八十七仙卷》等六件刺绣珍品,除了在技艺上展现傲人的极致外,另一重点是在技艺层面上具有无法重复的高难度,如双面全异绣作品《西施》和多画面异绣《易安词意――-绿肥红瘦》,即属如此珍贵作品之列。

  《姑苏繁华图》则是大陆上世纪刺绣艺术总结般的巨作。该图比《清明上河图》长二倍,由六名画工、十四名绣工,使用十多种针法、五百多种色线,历经多年完成。完全再现了画中的一景一物,针针细密,丝丝入扣。全幅人物有一万二千多人,各式建筑二千一百四十幢,各种桥梁五十余座,客船、竹木筏子四百多只,以及二百余块商号招牌,令人叹为观止。

  在这次展览中,主办单位还专门邀请了湘绣研究所高级艺师王玉辉在展览现场作示范“双面异绣”的技法,该技法被誉为魔术,是首次在台湾展现。此外,苏州苏绣研究所前所长顾文霞、苏绣裱画师范广畴、湖南湘绣研究所前所长黄淬锋、李湘树教授也应邀来台参加开幕式和演讲。

  这项展览由台北“国父纪念馆”、邱再兴文教基金会凤甲美术馆、联合报系文化基金会及民生报联合主办,据悉将持续二个月。(记者陈国明曾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