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园林专家共商园博园发展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05 深圳晚报

  城管园林专家共商园博园发展大计

  基本功能不变引进企业管理

  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朱毅报道最近,对于园博园的发展去向问题格外令人关注。29日晚,来自市城管系统的100多名城管园林专家齐聚园博园,共商园博园发展大计。记者了
解到,2006年,园博园的市政公园基本功能将保持不变,园林花卉博览功能将得到加强,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与现在单纯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有所变化的是,将采取与优秀旅游企业合作的方式,实现更好的效益,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据介绍,与开园前估计的游客量和门票收入相比,目前园博园游客量偏低,收支还不能平衡,尤其是第五届园博会于今年4月闭幕后,游客量下降较多。很多人据此认为园博园遭遇了困境。

  与会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园博园的规划建设功能定位与其后的经营管理功能定位之间有较大偏差:园博园是作为一个政府的市政公园项目启动的,是一个会展产品,从一开始就不是单纯从游客的角度设计建设的,不是单纯的旅游产品,园内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参与性、互动性项目少。从筹备园博会过渡到按经营性思路管理一个市政公园,有一个方式方法和心理上的调整、摸索和适应期,同时园博园作为一个品牌产品正经历艰苦的市场培育期。

  与会专家形象地把园博园比作咿呀学语的幼儿,虽有些步履蹒跚,但从未停止过奋勇向前的步伐。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中,管理部门将园博园建设并管理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最美的市政公园,是同类公园中管理人员最少、运行成本最低的公园之一,不久前又被评为“五星级”公园。据管理方面统计,园博园2005年共接待了近百万人次的市民和游客,创造了近500万元的收入。园博园的建成开放另一个显著意义是带动了整个竹子林片区及华侨城片区房地产业迅猛的发展,实现了“优化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公众效益的双丰收。

  专家们建议,在2006年要充分发挥其园林专业的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园林花卉博览”之功能;充分利用好具有优良展馆的优势,举办各类展览,服务市民和游客;在维持市政公园基本功能不变的前提条件下,可探讨借助优秀企业的旅游管理优势,挖掘、提升园博园的旅游文化内涵,以期产生更好的效益,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实现政府、企业和市民之间的三赢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