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复兴及大国梦想第6篇:中国汽车走不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沈小雨

  热闹的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有两大主题;自主品牌和出口导向。25年来,中国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做大却没做 强,先天不足导致产业沦为跨国公司的附庸。自主品牌和出口导向是今后20年中国汽车强大和走出去的战略选择。今年汽车 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以后,中国汽车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是,由于实力不强、准备不足、技术上缺乏足够竞争力,将怎样驶
向 世界?没有正确的战略方针,中国汽车何谈走出去?“何龙之争”的核心是两种战略的分歧。

  2005年汽车界新闻不断,到了年底更是不同以往。

奇瑞汽车的尹同耀,吉利的李书福,CCTV年度汽车的评选 中也有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的汽车。显然,关于“自主”这个词的关联术语,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字眼。自主品牌、自 主开发、自主创新等等,成为2005年最热门的话题。

  究竟自主创新的概念应该是什么?

  专家指出;奥地利学者熊彼特归纳的创新是在新的体系里引入“新的组合”,是“生产函数的变动”。

  创新同科技发明不同,发明创造是科技行为,而技术创新则主要是经济行为,现在一些企业把新技术的应用当作创新 有失偏颇。新的技术实现了商业运作,商品化,才能称之为创新。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关于技术创新的定义就是将新的或改进的产品、过程或服务引入市场。创新定义的重 要性是将技术与市场结合起来研究,这是创新的最大特点。

  技术创新是一种经济行为,它虽然是借助于技术手段而实现的,但成败绩效的评判指标应该是经济指标。

  创新理论中还提出一个外部性概念,就是指非创新者从创新中获得收益而不需支付相应的报酬。由于创新者开发了市 场,剩余市场需求容量的存在,使非创新者节省了市场开发成本,减少了风险,缩短了开发的周期。这当然指的是抄袭和假冒 。

  集成创新的概念是把已经有的技术重新组合,在汽车业最典型的例子是SUV和MPV,把越野车和轿车,厢式车技 术和轿车技术相结合,这些技术并不是新出现的,通过重新组合产生新的产品,本质上是开辟新的市场。

  自主创新要有核心技术,或者叫核心的

竞争力。开发是一种投入,这种投入必然会提高成本,但是也增加利润,这也 是创新为什么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现在,国内企业不愿意增加技术投入,只能选择价格竞争手段,一味压价。这种低价格不是通过管理创新来实现,如 精益化生产、模块化、平台化、价值工程、全球采购等,而是采用压低工人收入。价格竞争不属于核心竞争力,低成本、高效 率才是核心竞争力。

  自主品牌表现在市场上是它的价值,品牌的优劣决定着价格。同时品牌是一种战略。企业捞一把就走的短期行为,不 可能有什么好的战略。品牌也是一种投资,光靠千金买名不够,还要尽到社会责任,要有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舍不得投 资就很难做好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