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筹码第6篇:走出资本荒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24 财经时报

  李峰

  回望蒙牛的发展奇迹,有人会感叹,如果当初这4.77亿港元的弹药是依靠银行贷款等较为廉价的方式取得的,蒙 牛今天依靠自己的力量再去香港IPO,造就的何止是牛根生等几个亿万富翁。

  但历史没有办法重新来过。

  正是在国内资本市场还显荒芜、金融工具奇缺的大形势下,才有了民营企业,为了获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以企业的 所有权为代价,与跨国资本协力,完成在中国的产业布局。

  但是这些被资本力量所驱动的中国企业家们,都不免会有兔死狐悲的伤情。

  2005年12月22日,牛根生的老上级,内蒙古伊利集团原董事长郑俊怀等5名高管涉嫌挪用公款案在包头市中 级人民法院受审。

  1999年至2004年间,伊利高管试图进行的MBO成为郑俊怀获罪的诱因。公诉机关的起诉书称,郑俊怀等5 人从1999年底到2004年7月约5年的时间里,挪用公款超过3000万元,其中郑俊怀为主犯,其余为从犯。

  郑俊怀在应诉中称,当时有人要求收购伊利的社会法人股和二级市场流通股,进而控制伊利。他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就和其他人商议成立华世商贸公司收购伊利股权,此举既可避免被恶意收购导致伊利控制权旁落,又是为将来伊利施行高管 股权激励预先收购部分社会法人股。

  对于像郑俊怀这样官员与企业家身份模糊的角色,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是根本无法给他提供MBO所需要的资金。

  当回忆起自己创业时的艰难,再联系到今天的处境,55岁的郑俊怀在作法庭陈述时忍不住当庭痛哭。

  2005这一年,伊利完成了百亿元销售的跨越,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乳品独家赞助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