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筹码第9篇:民营资本首涉央企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3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陈海保见习记者王颖

  国资委央企重组改革的轮廓逐渐清晰,单纯依靠中央企业处理高达12000亿资产是不现实的,需要吸收多种资本 参与,“国退民进”的民企有望成为首选目标。

  2005年,国资改革提速。

  到年底,经过一系列重组,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已经由189家剩下162家。这一切都是在国资委主辅分离和加速重 组的要求中有序进行。

  这场减法运动还远没有结束,根据国资委的安排,将培育和发展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央企最终将仅留存80至100家。

  这意味着更大量的国有资产面临整合,也意味着一批国有企业即将退出。如何完成央企从非主营业务中的退出,在2005 最后的时点,新的重组思路已经酝酿成型。

  2005年12月29日晚8点,北京友谊宾馆,中国诚通控股公司(简称“诚通”)与光彩49集团联合资产经营 有限公司(简称“49集团”)组建诚通国际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筹备大会在这里举行。

  诚通是国资委刚刚确定的央企重组平台,光彩49集团则是由光彩事业促进会召集49家民营企业组成的经营实体。

  此举表明,民营企业将首次参与到央企的重组中。

  国资委央企重组改革的轮廓逐渐清晰,单纯依靠中央企业处理高达12000亿元资产是不现实的,需要吸收多种资 本参与,“国退民进”的民企有望成为首选目标。

  “诚通联姻49集团,是民营企业集参与央企重组的绝好机会。”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副总裁王斌对《财经时报》表示 。

  诚通联手民企

  2005年12月1日,诚通向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简称“光促会”,是由民营企业家发起的开发式扶贫的事业机 构)发出邀请函,希望与民营企业共同组建诚通国际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诚通国际”)。这时距国资委确定诚通为国有 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公司,重组另一家央企华源集团不足一个月。

  “我们希望央企6类资产的重组有社会资源参与。”王斌指出,央企的6类资产指的是:包括央企主辅分离之后辅业 资产;中央企业整体上市之后剥离的存续企业;资产经营不善的企业;效率低下的企业;营利性不高的企业;关闭破产的企业 等。在大量资产进入诚通之后,这家公司现有的消化功能显然不够。

  《财经时报》获悉,目前和诚通在谈的项目包括上海宝钢集团和神华集团旗下的物流资产,而这些资产动辄数十亿元 ,单纯依靠诚通的实力难以吞下。另有消息称,诚通下一步计划是重组央企附属的1000多家医院资产,该重组方案已上报 国务院和国资委。

  2005年6月和12月,国资委分别确定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公司,在帮助企业 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重组。

  诚通组建于1992年之初,是为了供当时的物资部进行生产资料仓储、配送而设,在央企之中,属于中小型。诚通 2004年实现净利润6900万元,负债总额是41.01亿元,利润总额是2.09亿元,净现金流量只有8471万元 。

  民企的机会

  在诚通伸出橄榄枝之后,民营企业开始考虑参与的可行性。

  虽然诚通正式向光促会发出的邀请函仅20多天,但两者共同打造诚通国际这个平台达半年之久。“我们组织了大量 的课题调研,调研报告达到几百上千页。”49集团临时筹备组负责人向宏说。他曾是德隆集团执行主席,位居唐万里、唐万 新之下的第三号核心人物。

  49集团的大致雏形开始浮出水面:股东数为49个,包括30个省的代表性企业各一家,港澳台代表性企业各两家 ,香港代表性外企和特别性企业若干家。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每家股东出资1000万人民币,首期100 万人民币在“发起人协议”签署后10日内到位,剩余900万元人民币按董事会决议再做安排。

  按照设想,酝酿中的49集团是成立诚通国际的先决条件。“诚通国际未来的注册资金考虑在5—10亿人民币左右 ,49集团以现金入股,诚通主要以资产和现金入股。”王斌说。据透露,49集团和诚通集团在诚通国际的持股比例分别是 49%和51%。他们将借鉴台湾中华开发集团和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经营模式。

  “国企做大做强的过程,也是民企壮大的战略性机会。”向宏说。

  通过诚通国际这个平台,民企到底能获得什么呢?

  在央企战略性重组的过程中,民企将有可能分享国资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的盛宴。以前,央企重组无非求助于银行、或 者被另一家央企并购整合和破产。

  “国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是不会变的。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有政策背景的,或者叫做准体制内企业恰恰出现很多特殊 的机会。”向宏说。

  此外,在诚通和光促会联手打造的平台下,过往发生财务危机民企——如德隆系的重组,也有可能在这个准体制内公 司下进行。

  国资委默认?

  49集团与诚通联姻,让民企老板最为关心的是,这个合作是否得到国资委的首肯?利益如何保证?

  《财经时报》获悉,从目前来看,国资委并没有在诚通和49集团联姻事宜上下发过任何红头文件。但是,国资委对 央企重组“国退民进”的大方向是表示默认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多次会议上问及诚通国际的筹备情况。

  在国资委授权下,诚通在积极运作与包括民企在内的融资渠道的拓展。如果国资委公开表态,表明民企参与央企重组 ,“国退民进”将迈出更大的步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