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筹码第15篇:中国吸引“野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43 财经时报

  罗斌

  钢铁业和GDP增长显著正相关,中国持续多年的经济增长奇迹,直接助推国内钢铁消费和产量位居全球第一。

  钢铁业号称“工业的粮食”。2002年来,以房地产、汽车、机械制造、电子通信为龙
头的高增长产业集群崛起, 极大拉动钢铁需求。

  尽管宏观调控将令经济增速降缓,但中国钢铁消费增长速度还是惊人。最新的数字表明,2005年钢铁消费总量将 达到3.26亿吨,而2006年的预计数字为3.7亿吨。

  在未来,远未完成的城镇化和工业化,成为中国钢铁需求长期增长的保证。

  米塔尔也在俄罗斯钢铁峰会上,透露了对中国的判断。2005和2006两年,中国钢铁消费量增幅可能分别达到 10.7%和8%。

  翻看钢铁产业史,就知道世界钢铁工业重心的演变,与国家和地区工业化的完成息息相关。毫无疑问,自美国、欧洲 和日本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钢铁工业新的中心。

  中国正在重复欧洲30年前的老路。缺乏具有

竞争力的大规模生产,钢铁企业林立。

  过去几年里,教训足够深刻。2002年,中国尚有钢铁企业290家,随着

钢铁业景气,到了2004年,中国钢 铁企业竟一下就增加到871家!

  一盘散沙的中国钢铁业,正在承受的痛苦,不仅仅是技术低下、污染严重。号称全球“吸铁石”的中国,作为最大的

铁矿石进口国,已完全丧失上游定价权。

  2004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2.08亿吨,仅因涨价就新增成本397亿元,与钢铁业全年利润总额的46%相当 !

  问题是,铁矿石与石油不同,并不存在储备不足,至少还可以使用数百年。这样的局面,是因为中国钢铁企业过度分 散,有500多个不同进口渠道,被国外三巨头分而治之,逐个击破。

  此外,迅猛的产能增加,将让2006年中国钢铁产量达到3.6亿吨,供需两旺十分困难。分散的企业竞争力低下 ,更难及时调整生产计划。而中国以外钢铁行业的产量扩张,进一步增加供应过度的可能性。

  中国显然希望尽快拥有高质量的钢铁业。2005年7月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在新的地址原则上不准 再建新钢厂,并以重组方式提高行业集中度。

  米塔尔似乎无法阻挡在产业政策制定之时,能够打开并购大门,意味着中国也无法拒绝拥有技术和资本的“野蛮人” 米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