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翻一番!大学扩张潜伏财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皮书发布报告提醒:有的高校已亏损运行无力偿还债务利息

  北京消息据《光明日报》报道: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和数量经济与技术所等,近日在京发布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刚刚推出的中国皮书———社会蓝皮书、经济蓝皮书和经济信息绿皮书,提醒人们注意:大学扩张潜伏财务风险;“效率优先”不适于初级阶段整个时期。

  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说,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每年招生人数从10年前的不足百万人发展到目前的500万人左右,对提高人口素质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大学的超常规扩展带来新的问题。全国大学从10年前的1000所左右发展到目前的近2000所,但大学的管理和教育质量并没有得到同步提高,特别是大学在扩展中的债务问题越来越显露。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而且大学债务的责任人缺位,类似于过去的国有企业债务问题。大学的债务使银行增加了财务风险,将有可能最终成为国有银行新的不良债务,而且迫使大学更加朝着“创收”的方向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指出,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但仍不时有“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论述出现。这个提法只适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段时期,不适用于初级阶段整个时期,它与邓小平理论相悖,也与我们党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不符。“效率优先”的提法应放到发展生产的领域去讲非常合适。在收入分配领域不要再提“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也不要再提“初步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而要强调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这符合改革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也有利于调动大多数人的改革积极性。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所研究员李金华提出,“十一五”开好局,重点是防止盲目上项目。“十一五”开局,我国经济正进入一个平稳健康增长的阶段,财政政策已转为稳健型。在这样较好的形势下,更要保持头脑冷静,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反对急于求成、不切实际、盲目攀比的做法。(李瑞英)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