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05“两岸关注”十八则备选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49 厦门卫视

  1、两岸民航飞机56年来成功实现首次“双向、对飞、不中停”的包机模式

  2005年,是两岸空中直航取得历史性进展的一年。年初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航,海峡两岸民航包机56年来实现首次“双向、对飞、不中停”的包机成功。目前积极促成的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在增加航班及厦门航点、扩大搭乘对象、祖国大陆航空公司业者可提前入岛等方面,比2005年春节包机又有所进步。

  2.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成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胡锦涛的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3.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3月14日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34号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该法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明确规定,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该法获得了台湾同胞的支持,进一步满足了两岸人民共谋和平、安定发展的强烈愿望。

  4.许文龙发表台独不可行声明

  台湾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3月26日发表“退休感言”,声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并对《反分裂国家法》深感踏实。他公开表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又极危险的路,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把人民拖向战争。

  5.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访问大陆

  4月26日至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后访问南京、北京、西安和上海,开启了“和平之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4月29日下午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对话和交谈。连战访问大陆重要的意义在于,国共两党能够放下历史恩怨,以对民族、历史负责的勇气和魄力,共同为寻求两岸和平之路创造契机。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一件大事,也是在两岸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5月5日至13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先后到西安、南京、上海、长沙和北京访问,这是宋楚瑜首次率领亲民党访问团访问大陆。5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之间首次进行两党交流对话。

  7月6日至13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展开“民族之旅”,先后访问广州、南京、大连和北京。7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新党访问团全体成员。新党表达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分裂、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态度。

  6.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

  为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落实连宋访问大陆达成的共识,实实在在为台湾农民提供帮助,推动台湾水果在大陆扩大销售。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从8月1日起,大陆单方面采取优惠措施,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木瓜、杨桃、莲雾等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这一措施对台农和台商都是“嘉惠有加”的一大善举,也满足了大陆消费者的需求。

  7.国共两党基层党际交流全面启动

  8月23日起,国共两党基层党际交流正式启动。台中市、台南市、彰化县、新竹市和基隆市党部先后访问了厦门市、深圳市、青岛市、苏州市和宁波市。这是根据连战访问大陆后,国共双方达成的共识而开始的基层交流规划。

  8.台湾航空公司飞越大陆空域

  鉴于近来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台湾航空业者经营压力增大,日前,台湾长荣、中华、立荣、华信航空公司先后提出飞越祖国大陆至欧洲和东南亚定期航班的申请。经积极研究并充分协调有关方面,民航总局有关主管部门于9月2日批准了上述四家航空公司的申请,从9月5日零时起,允许这四家航空公司飞沿祖国大陆目前对外开放的航路飞越大陆空域。民航总局主管部门表示,台湾的航空公司飞越祖国大陆空域,将有利于节省飞行时间,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增强竞争力。只要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对航空业者有利的事情,对促进两岸空中直航有利的事情,都将一如既往,务实地加以推动,并尽可能提供便利。

  9.“神六”完成载人上空之举两岸泥土同游太空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10月12日上午9点在甘肃酒泉成功发射,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后,于17日凌晨4时33分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这是继2003年10月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后,我国进行的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1克来自台湾的泥土和祖国大陆的9克泥土随“神六”一起遨游太空,完成“和平之旅”。

  10.大陆宣布赠送台湾同胞一对大熊猫

  根据“连胡会”、“宋胡会”达成的共识和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大陆方面基于照顾台湾广大民众利益等方面考虑,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向台湾赠送一对大熊猫,给予大陆台生同等收费,进一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些政策将给台湾民众带来实际利益,同时可以使他们感受到大陆方面的善意、友谊和真诚,有助于两岸的进一步相互了解。

  11.大陆新娘展开游行争取身份

  9月20日午后,由大陆配偶自组的“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发起的“大陆新娘争取身份”的抗议游行活动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大门口展开。3000位大陆新娘参与了这次争取权益的活动,目的是争取大陆配偶等同外籍新娘,四年就可在台湾定居。

  12.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9月19日,台湾知名作家李敖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展开“神州文化之旅”,这是李敖在阔别56年后首次返回大陆。李敖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狂傲不羁的独特性格、深厚广博的文化素养,以及长期以来在两岸文化领域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使他的大陆之行广受外界关注。

  13.大陆隆重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10月25日是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60周年的纪念日,全国各地隆重举行庆祝活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大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做了题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台湾的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结果,是台湾同胞浴血奋斗50年的结果。海峡两岸共同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光复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光荣,包括国民党等也参加了纪念活动。

  14.“海峡西岸”写入中共中央文件

  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10月11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这是“海峡西岸”第一次被写入中央文件。这意味着中央对福建省成就的肯定。

  15.两岸专家聚首福州共绘台湾海峡通道蓝图

  为期3天的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于11月7日在福州开幕,来自两岸的32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进一步探讨建设台湾海峡通道的意义与可能方案,并争取形成有关台湾海峡通道建设的提案草案。探讨中的台湾海峡通道全长约125公里至150公里,将是世界上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峡通道。有关专家认为,今年初,交通部公布了今后2 0年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其中包括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这意味着台湾海峡通道建设已列入国家交通规划。

  16.大陆宣布将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

  5月3日,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刚刚结束对大陆的历史性访问之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应台湾观光协会的邀请,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于10月28日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66人对台湾进行为期十天的旅游考察。该团应邀赴台,是为了落实今年4、5月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达成的有关共识。这次民间性、事务性的考察,行程遍布全岛,任务是考察大陆居民赴台的旅游线路以及台湾的各项旅游接待设施,为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准备。

  17.大陆提出对台商300亿贷款项目

  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9月7日签订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宣布在5年内,以 300亿元作为开发性贷款支持台资企业,解决大陆台企融资难的局面。此项贷款适用于自来水、电信、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12月21日国台办和国家开发银行公布了共同制定的《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台资企业对此反应热烈,认为这一政策是雪中送炭,对缓解台企融资难题将起到积极作用。

  18.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后逝世

  1月3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因肾衰竭病逝,享年87岁。2005年12月2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上海逝世。1993年4月,辜振甫代表台湾“海基会”与祖国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了“汪辜会谈”,1998年10月,辜振甫与汪道涵又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